发染香

自写字起,便只因白驹过隙,不为取悦任何人。

【瓶邪】《至上》

下部三十六.  破碎
 
对于张起灵那晚到访,解雨臣百思之后只得一解,那就是他花儿爷何时受人威胁过,某人不让做的事情他偏要做。解雨臣与张起灵是何关系,解雨臣与吴邪又是何关系,他也是个护短的人,又向来帮亲不帮理。因此,吴邪这件事情,他突然就想插手了。
 
“我前些日子去找你,你府上的管家说你不在,一去就那么些时日,可是生意上出了事?还有,你的伤可好些?”
张起灵说,他已经和解雨臣谈过,之前解雨臣闭门不见吴邪多少也知晓原因,也因此他才会找上黑瞎子。但是此时解雨臣突然到访,吴邪就有些拿不准了,不过他还是隐隐有些期待,希望解雨臣接下来说的话是些让他欢喜的话。除此之外,他也是真的担心解雨臣先前的伤势,不管后续如何,他对他 都是存有愧疚的。
 
“我的生意确实出了点小问题,不过这几天已经解决了,至于我的伤,我现在不是好生生站在你面前了吗?所以你都不用担心。”

吴邪盯着解雨臣的脸看了又看,只觉得他面色红润有光泽,皮肤嫩的简直能掐出水,确实不像身体有恙的,吴邪稍稍放下心。可是他看的久了就有些心痒,于是没忍住 伸手掐上了解雨臣的脸。
忽的就想起多年前那个穿着粉色衣衫的小女孩,再多的就是零零散散,模模糊糊的记忆。
总角之宴言笑晏晏,说到底他俩之间的感情只是基于儿时那天真烂漫的竹马之交,能说道的也只有幼时在一起玩耍的那些场面,再多时候的事情他们却是天各一方,连一封问候信也不曾有过。这么些年吴邪都不记得还有解雨臣这个人,相逢后他也只是感慨,原来他还有个发小,再多的,他就没再想过。

如今想来,时隔多年后两人第一次见面,解雨臣能一眼将他认出,可见在解雨臣心里,他从未忘过这个儿时玩伴,甚至将吴邪的样貌都熟记于心。若非真的在乎,谁又能将一人记得这样久,记得这样深。

吴邪蓦然,想着他与解雨臣的这份友情就像是风雨中的茅草屋,朦朦胧胧摇摇欲坠,雨势大了或者风刮的猛都会让茅草屋倾倒。吴邪想,自己从没对茅草屋上过心,那么它这么多年没倒的原因是什么?
 
在吴邪愣神时解雨臣轻轻拍掉他的手,说道:
“前些日子我因为私事没顾得上你,你那边可好?要不要我再多派些人给你?”
这句话以及关切的表情都表明了解雨臣的态度,他愿意继续帮他,不管任何人任何事牵制他,他还是会尽力伸长手推吴邪一把,让吴邪走的更远些。
 
直到这一刻吴邪才恍然大悟,原来每当刮风下雨,解雨臣都会一草一木的往上铺盖修契,用心维护。
从前乃至现在 都是解雨臣在对这份友情尽心尽力,而吴邪从未上过心,甚至对解雨臣的付出还觉得理所应当。
吴邪觉得自己真是太没良心了,这条路这么坎坷,他还从未摔得过惨,不就是因为他身边有这些朋友在帮他吗?而他永远只望着尽头的那个人,却忽略了身边太多太多的人。
此时此刻,他想不到更多的话语报以恩情,只能对解雨臣嫣然一笑,说:
“小花,谢谢你。”
解雨臣怔愣片刻,随即抬手在他眼前晃了晃:
“怎么回事,好好的人怎么说傻就傻了。”
他盯着吴邪的眼睛,又问:
“哎,你是不是做了对不起我的事?快从实招来。”
“没有。”吴邪笑意连连,说:
“就是之前去你府上,看到你后院有棵海棠树快枯死了,我忘记告诉你了。”
解雨臣怔了怔,忽的就笑了,如同三月春风拂面,和煦而温暖。

“无妨。”他说,
“阳光还在,海棠依旧。”
  
有了解雨臣的帮助,吴邪可谓是如虎添翼,他决定早些前往西域,于是第二天同个时辰,解雨臣,黑瞎子还有胖子同时来找吴邪。
对于胖子的加入吴邪倒是没费什么功夫,因为胖子本身也知道吴邪的计划,并且很乐意帮他,吴邪只是写了一封信他就过来了。
吴邪让他们来并不是告知所有事宜,而是让他们出出主意,该如何才能说服张起灵,或者说,该怎么才能在张起灵不知道的情况下出宫。
胖子说了许多办法,都被吴邪一一否决了,而解雨臣和黑瞎子皆保持沉默,因为他们跟吴邪的想法一致,张起灵实在太难搞定了,几乎没可能瞒过他。
胖子还说,要么咱三一起上,说不定能打过小哥,把他敲晕绑起来,咱们就能走了。然后吴邪瞬间想到千万种被张起灵踹到墙上的姿势,立刻头摇的跟拨浪鼓似的。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黑瞎子突然掏出一个小瓷瓶放在桌上,对吴邪说:
“你把哑巴张迷晕了,他不就没办法拦你了。”
吴邪还未说话,胖子就嘁了一声,说:
“你这什么馊主意,还不如我的呢,小哥有麒麟宝血你不知道吗?别说迷药了,鹤顶红也不顶用啊,再说了,就小哥那机敏度,小吴估计还没下药呢就被发现了。”
黑瞎子没回复胖子,只看着吴邪说:
“我这药可不是普通的迷药,我知道你要瞒着哑巴张出去,特意给你寻来的,这东西不论是焚烧还是溶于水都无色无味,而且药性特别猛,只需一点,一炷香过后,就算是一头成年雄狮也会昏迷不醒,可谓是专克哑巴张宝血。”
吴邪怔怔的看着桌上那个小瓷瓶,好半晌才犹犹豫豫的伸出手,就在即将碰到时,他的手突然被黑瞎子按住,吴邪抬头看他,只听他说:
“小三爷,你可要想清楚,若是失败了,即便没有什么后果,但是你与他…”
黑瞎子未说完的话吴邪是能够知道的,各种后果他想了无数次,甚至更严重的他也想过。可他依旧挡开了黑瞎子的手将瓷瓶牢牢攥在手里,他说:
“我与他,早就回不了头了。”
 
吴邪慢慢走出他们的视线,黑瞎子与胖子也各自离去,只有从始至终不发一言的解雨臣盯着吴邪的背影注视良久,眼里的情绪无法言清。

评论(3)

热度(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