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染香

自写字起,便只因白驹过隙,不为取悦任何人。

【瓶邪】《名利》

《名利》十二.

 

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五号前后,不论是商场,学校,亦或是街道都格外的热闹。

圣诞节原本并不是中国的节日,但也不知从何时起,却成了中国人非要过的节日。

每到这个时候,到处张灯结彩,火树银花,简直是要比过年还热闹。

如果说春节过得是一种情怀,那圣诞过得便是一种新奇吧。

对于吴邪这种半大小伙儿正是爱玩喜热闹的年龄,即便他本人平时还算安静,但在这种气氛的影响下,对于圣诞节,也非常有兴趣了。


吴邪站在一颗缀满小彩灯与各种五彩缤纷小装饰的大树下左顾右盼,他这种状态,虽然说一看就知道是在等什么人,但实际上只有吴邪自己知道,他其实也对过路人头上的鹿角圣诞帽十分感兴趣。

他觉得很可爱。

记得小时候每次到圣诞节他三叔都会带他出来玩,出门时还两手空空,回去后身上总会带点什么。

头上会带着鹿角或者圣诞帽,小彩灯映照在稚嫩的脸上,天真烂漫,静玉无暇。

衣服上会别上小胸章,一闪一闪的,像一颗红心,他的三叔会把他抗在肩上,红心照着温暖的地方。

可惜,他的三叔在几年前去国外经商,再也没回来过。


吴邪向手心哈了两口热气,感叹这个天真是寒冷,连这种火树银花的景都暖不了它。

他在这站半个多小时了,张起灵还没有来,早知道自己也晚些出门了,不会显得自己太急切,说不定还能想起来给自己搭一条围巾。

跺了跺脚,吴邪再次向街口望去,这次他看见一辆黑色的车朝他驶过来。

车在吴邪面前停下来,外面的人朝里望了望,里面的人按了一声喇叭,吴邪赶忙开车门钻了进来。



“久等了,路上堵车。”

张起灵率先开了口,吴邪系好安全带,回头说,

“没事,我也刚到。”

张起灵看了一眼吴邪被冻的发青的嘴唇,从旁边拎出一杯奶茶递给他。

吴邪诧异的看了一眼,都忘记伸手去接。

“不知道你爱不爱喝,不过喝点能暖暖身子。”

吴邪立马接了。


奶茶还很烫口,说明是才买的,吴邪诧异的是,他实在没想到张起灵会这么接地气的给他买了奶茶,更想象不出他路过某家店停车去买杯奶茶的场景。


“去哪?”

张起灵突然出声让吴邪被烫到舌头,咳了一声才回道:

“就…就在街上逛逛行吗?”

张起灵看了吴邪一眼,好像不太能理解他郑重其事的说要过圣诞节结果只是逛街,又或者他觉得逛街什么时候都能逛干嘛非得呈圣诞节的一个情。

不过张起灵也没说什么,找了地方停车,做好了吴邪说要干什么都会奉陪的好脾气。



下车正要走,张起灵从身后叫住吴邪,然后从后座拿出来一个纸袋递到他面前。


这是圣诞节礼物?吴邪无比心虚的想,自己没有准备礼物怎么办?主动邀请人家过节,结果连礼物都不给准备,甚至连个苹果都没有,实在太没诚意了。

吴邪捧着奶茶十分无措的看着张起灵,陷入了想接又不好意思,接了又十分尴尬的纠结里。

张起灵只以为他是捧着奶茶没多余的手接,于是就主动从袋子里掏出一条围巾给吴邪围在脖子上,边戴还边说:

“天冷,多穿点。”

吴邪僵尸一样的立在原地,视线倒是顺着张起灵的手往下,看到了纸袋里还躺着一副手套和口罩。

 


街上车水马龙,肩摩毂击,原本还以为和张起灵出来会十分尴尬的吴邪,此时一点也没这种想法了。相反,他觉得这种感觉十分微妙,有一种少年时期偷偷幻想自己以后谈了恋爱,和女朋友一起逛街,既甜蜜又羞涩的感觉。


张起灵跟在吴邪身后走,发现吴邪所谓的逛街,既不去专卖店也不去商场,反而对着路边的一些小摊小铺打转,貌似是对那些花花绿绿的小东西十分感兴趣。

看着前面的少年,张起灵难得没有对嘈杂的环境乃至眼花缭乱的灯光产生厌烦,反而心里如同初春融化的溪水,缓缓的,静静地。

好似不久之前,他怀抱少年将其放入温水中清洗,少年人的皮肤细腻光滑,如同一块上好的羊脂白玉,更甚者,他比白玉还无限温暖。

又好似前天他为少年选一条围巾,偶然间摸到少年颈间的那条,手下所感全是柔软舒适。

同样的是,都是他心之所属,前者是自己喜欢的人,后者是为自己所喜欢的人所选。

张起灵忽然就觉得,影响自己心情的并非环境如何,而是眼前的少年人。

少年脸上挂着好看的笑,也不知是被红围巾衬托的还是被灯光柔化的,总之他就像一个被精雕细琢的工艺品,配上十分用心的选景,效果精致,且夺目。

精致的少年在一个小摊子上转头对上张起灵的目光,笑着问他:

“张总,你看这个好不好看。”

“换个称呼。”

张起灵有些正经的纠正他。

吴邪挠了挠头,小心的问:

“张…张小哥…小哥?”

“嗯。”

张起灵看着吴邪递过来的小胸章,是一只麋鹿的造型,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带着笑意的看着自己。

见张起灵没有发表评论,吴邪便以为他不喜欢,于是有些不好意思的说:

“你是不是觉得有些幼稚,但…其实我还挺喜欢的…”

“没有,挺好看的。”




最后吴邪带着张起灵买给他的鹿角和胸章,心满意足的捧着奶茶跟在张起灵后面。

“小哥,你之前过圣诞节吗?我小学的时候喜欢在圣诞节这天和朋友或者三叔出来玩,但那时候都不知道是节日,只知道到处都被装饰的很漂亮。后来上了初中高中,每次圣诞节都在上课,不给放假就算了,作业还多,还有一次老师居然发试卷给我们做,说什么平安夜就应该平平安安的在学校做卷子…”



吴邪一路上跟张起灵分享自己上学时的事情,基本都是他在说,哪怕张起灵不给他一句回应,他也没之前那么拘谨了。

好像这种环境下就很容易让人放松,也不会让独处的人感觉疏离。

正在吴邪说的起劲时,张起灵突然伸手拿过他手里的奶茶杯扔进了一旁的垃圾桶里。

在吴邪还没反应过来时,张起灵说:

“凉了就别喝了。”

手心瞬间就被灌了冷气,凉嗖嗖的,刚刚被热饮暖出来的一些汗在这时便成了刺骨的寒意。

就好像是,给你带来温暖的人,可能会在突然间,因为某种原因将你推入三九天的冰湖里,冰冷彻骨的水瞬间从外灌到心里。

又或许,那杯奶茶早就凉了,只是之前将热气都传给了手心,一时没有感知到而已,直到突然丢弃时,才发觉奶茶已经开始反噬那些热度了。


张起灵没有注意到吴邪的愣神,十分自然的拿出手套给吴邪带上,又替他带上口罩,温声说道:

“别呛着风,饿了吗?我带你去吃饭。”


跟张起灵上了车后,吴邪才开口说道:

“试戏我过了。”

张起灵点点头,表示知道了。

“我…”

吴邪摸着手里的毛线手套,刚刚冰凉的手心此时又暖了起来,他问:

“我能演吗?”

“之前怎么不问这句话。”

张起灵瞥他一眼,道:

“现在问,是想让我给你应援吗?”

吴邪噗嗤笑出声,道:

“那你帮我给工作人员买杯奶茶吧。”

“得寸进尺。”


评论(18)

热度(3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