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染香

自写字起,便只因白驹过隙,不为取悦任何人。

【瓶邪】《至上》

下部七十. 迟到的奖赏

(大结局上)

张起灵金口玉言,命令张海客三月之内寻到良人完婚,一年后须
得有世子降生。并且他以绝不能更改的口吻直接驳回了张海客诉求。

张海客觉得自己这次真是把搬起石头砸自己脚得感受给体会个透彻,他二叔的固执真是害人害己,仿佛全天下的叔叔都是专门用来坑侄子的。
 
张海客被人架了出去,并且他的哭诉也被关在了门外。
吴邪面对这番反转依旧有点迷茫,不过他嗓子还疼,说不出什么话,只得用自己的手指挠了挠张起灵的掌心,这是他们的“敲敲话”。
“你想传位给张海客?”
张起灵点点头,吴邪又问:
“为什么?”
张起灵低头亲了亲吴邪的耳尖,道:
“再等等,很快你就知道了。”

夏末的某个早晨,正在朝堂就某事唇枪舌战的大臣们被一道八百里加急文书给打断了,文书是从西域送来的。

驿差禀告说,处西域最中的那片森林,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魔鬼森林,失了火。 
大火烧了三天三夜未绝,浓烟遮天蔽日,其中还携带着毒气,有行人隔了几公里远仅仅是从那路过都中了毒,更别说住在附近的小村庄。
“那里老人居多,很多人已经中毒,他们体质又弱,半月前有几位老人已经…”
驿差欲言又止,可这里的所有人都明白他想说什么,朝堂上瞬间嘈杂起来,叽叽喳喳的全部在讨论这事。
张起灵轻哼了一声,待大臣们禁声了他才问道:
“因何失火?”

驿差说具体不祥,但是失火之前一连闷热了好几天,当天傍晚就打了旱雷,有人说看到有闪电直劈进森林,估计是劈到了树上才引起的大火。
张起灵点了点头,又问:
“西域都护史没有处理此事?”
驿差连忙回道:
“处理了,都护大人当天就带人去处理了,可是火势太大,又弥漫毒气,大人不敢让人靠近那里,只在森林的周围挖了一条防火带。可还是有人中了毒,包括附近的村民,已经有百余人中毒了。这些人被大人转移到安置所内医治,可其他村民不敢在自己家居住,安置所又地方有限,因此已经有很多百姓流离失所了。”
接着就有几个大臣问道:
“那个毒气可能解?”
“都护大人有没有开仓放粮,以解燃眉之急?”

驿差一一回答,说是早就放粮了,只是不到三天就分发完了,他到帝都的前两天就听说都护大人已经找了附近很多城镇借粮食了。
又说毒气目前无解,凡中毒者皆陷入昏迷,严重者口吐白沫。西域已经算是有奇药巨多的地方,可到现在也没找到有什么方子能解了这毒。
驿差越说越急了,他还说之前刮了几天风,毒气扩散的面积更大,不知道能影响多少个城镇多少些人。
而且他送信光在路上马不停蹄的跑已经跑了一个多月,现在不知道西域那边如何了,会不会…会不会他回去后西域已经成了一座死城…
驿差打了个哆嗦,不敢再想。
 
张起灵皱眉听他说完,沉思了许久才道:
“众位可有良策?”
“呃…这…”
大臣们窃窃私语片刻,有一位年长的大臣站出来说道:
“皇上,臣以为当务之急先送去粮草和药材才是关键。”

“臣附议。”
“臣也附议。”
 
张起灵像是早料到他们会这么说,不紧不慢的问:
“那你们谁自愿前往?”
这句话问完大厅内又变得鸦雀无声,这自然也是能料到的,虽然送粮草草药是件简单的事情,而且回来就是大功一件,本来这种美差该是众人哄抢,只是,偏偏西域毒气弥漫,谁都不敢贸然前往。立功固然重要,但是命却是更重要。
看着这些大臣一个个的都低头不言不语,驿差急的直跺脚,毕竟人命关天一刻都拖不得,若是再等这些官员你推我搡互相踢球,那西域就真的要变成死城了。
“皇上…”
驿差刚张口吐出两个字就被坐在高位上的张起灵摆手制止了,只听他说:
“王将军,就你去吧。”

胖子原本站在诸位大臣中间浑水摸鱼,说是摸鱼,其实他是沉浸在自己的思想里。
自从驿差禀告说魔鬼森林失了火胖子就开始窃喜了,心说失火好,烧完了才好,早该烧成灰烬了。
魔鬼森林给他们都留下了十分不好的印象,大概经历过那件事的所有人都希望森林能化为灰烬。
事实上,早在一年多以前,也就是救出吴邪后,魔鬼森林就被烧过一次。
不过被烧的只是位于森林中心的蛇沼鬼蜮,被谁烧的?因何而烧?
自然是吴邪最后一支军队实行的最后一个命令。
鬼蜮被烧同样也弥漫了大量毒气,只不过都被周围森林中的树木给吸收了,并没有对西域的百姓造成什么伤害。
然而这次不一样,魔鬼森林失火,周围再没有其他大型林场吸收毒气,自然肆无忌惮的毒害了附近的村民。
当然,胖子并不是没有同情心,只是他的关注点在于森林失火,并没有留意后面驿差说百姓遭殃,否则他不会如解气般的窃喜。
但他也并没有让什么表情跃然脸上,这么被张起灵突然点了名,胖子也有点惊讶。
他问道:
“什么?”

张起灵重复道:
“去西域送物资的任务,就交给你了。”

胖子这才留意到他们刚刚似乎再说什么毒气,百姓中毒,流离失所等话,所以,张起灵是让他冒险前去西域了?
 
尽管胖子在朝堂上百般推辞,然而第二天一早他居然就风风火火的遣一队人马前往西域。

胖子带物资一走,西域的事情也就算是解决大半,因此连今天的奏折都少了许多。
张起灵放下笔揉了揉眉心,奏折批完他都不知道接下来要做些什么了。若搁平时,他早就回寝宫找吴邪了,可遗憾的是,这两天吴邪并不在宫里。
吴邪的身体早已恢复到八九成,剩下一两成就只是之前伤及心肺和经脉的那些严重的伤,不过这种伤没个三五年痊愈不了,平时只要好生养着就行。
最关键的还是吴邪内力和武功尽失的问题,这才是导致他经常虚弱且乏力的原因。
因此两月前张起灵请黑瞎子来担任吴邪的师傅,一是帮他强身健体,二是恢复功力。
黑瞎子原是坚决不同意的,他说万一那小祖宗磕着碰着,你还不得要我的命,我可不干。
后来也不知道张起灵跟他保证了什么,吴邪才顺利跟黑瞎子学艺。
不过黑瞎子说了,他们在练武期间张起灵不准前来观看,所以即便他们在宫里,张起灵也基本见不到吴邪,他天不亮就得出门,晚上很晚才回来,而且是倒床就睡,有时候累到连晚饭都不想跟张起灵一起吃了。
张起灵固然很心疼,但是为了吴邪的身体着想,也为了一年后他两人能没有后顾之忧的山高水远,他也只得狠心让吴邪去锻炼了。
不过好在,吴邪从未跟他抱怨什么,反而还乐在其中。昨天黑瞎子带吴邪去后山狩猎,说是两天后才能回来。
张起灵看了看桌上的奏折,心说吴邪不在的日子真是过得格外慢,如今他好像也只能靠发呆来打发时间了。
  刚这么想着,耳朵就捕捉到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张起灵立马直起脊背盯住门口,他觉得这脚步声格外熟悉,难道…
 
书房的门突然从外面被大力的踹开,紧接着一个身着骑射服的青年气冲冲的走了进来,张起灵见了他先是一喜,接着又是一怔。
喜是因为他听脚步声就听出了来者是吴邪,怔是因为吴邪那一脸怒气明显是冲着他来的。
果然,吴邪进门就对张起灵质问道:
“小哥!你为什么让胖子去西域?”

张起灵不答,只看到吴邪满脸的汗水,刚抬手要帮他擦一擦,结果却被吴邪躲开了,又听他说:
“你明知道魔鬼森林是个什么地方,为什么还要他去!那森林烧了就烧了,你还稀罕那里不成,何苦劳累胖子走一趟!”
张起灵把茶杯往吴邪面前一推,道:
“消消火。”
吴邪瞪了他一眼。
张起灵这才说:
“吴邪,我并非稀罕那个森林,只是大火造成毒气弥漫,使得周围的人中毒而死,还让那里的村民流离失所,他们都是我的百姓,我必须得救。”
吴邪愣了愣,他只知森林失火,却不知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于是赶忙道:
“那你赶紧派人去救治呀!”
想了想,不对,
“那你也不能把胖子推出去冒险呀,他是我们的好兄弟,你这么做岂不是寒了胖子的心,万一他有个三长两短,你…我…”
吴邪不敢再说下去,好在张起灵截住他的话,说道:
“你放心,我不会教胖子有事的。”
  张起灵又试探着去拉吴邪的手腕,后者并没有挣脱,于是他就一使劲将吴邪拉进怀里。
“那里的毒气我曾经中过,知道如何能解,也让太医院配了许多药方,胖子临走时带了解药,即便进入森林,他也绝对能全身而退。”
吴邪看了张起灵一眼,又问道:
“那为何非得是胖子…其他人去也行呀。”
张起灵想了想,道:
“我打发张隆半也去了。”
“啊?那就更麻烦了,张隆半一定会难为…”
吴邪转念一想,依照胖子那张嘴他一定不会吃亏的,即便张隆半使绊子,胖子也不见得会吃亏。
张起灵道:
“我自有我的考量。”
吴邪转了转眼珠,问道:
“你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跟我直说不好嘛。”
张起灵思考片刻,原本他想等一切尘埃落定再告诉吴邪的,但依此景来看,恐怕他不说个所以然来,吴邪是不会罢休的。
于是他在吴邪耳边轻声说了几句话。
吴邪听完后立马面漏喜色,问道:
“你说真的?”
“真的。”
“太好了!小哥你真是太好了!”
他一激动,在张起灵脸上吧唧亲了一口。

张起灵抬手刮了刮吴邪的鼻梁,刚要说话,就听门口传来了黑瞎子的声音。
“骗我说肚子痛跑回来,结果就是为了和哑巴张亲亲我我,徒弟,你可真是好出息。”
下午两人在狩猎,黑瞎子无意间说胖子去西域了,弄的自己也想出趟远门玩玩了,每天跟你待在一起我都无聊了。
结果吴邪就问他胖子为何去西域,他说是哑巴张派去的。
然后吴邪就对他说肚子痛急急忙忙的跑回来了。

吴邪听到声音后身子一僵,看黑瞎子进门立马从张起灵怀里下来,陪笑道:
“嘿嘿…那个…我的确是有事和小哥说的…”
黑瞎子双手环胸带着一脸玩味的笑对面前的两人来回打量了片刻道:
“那说完了吗?”
吴邪忙不迭地点头。
“还练吗?”
吴邪继续点头。
谁知张起灵突然站起来将吴邪扯回怀里抱起来说道:
“不练了,今天放假。”


(小哥说了,今天放假,所以什么事情都不要做了。哈哈,周末愉快。)

评论(2)

热度(8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