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染香

自写字起,便只因白驹过隙,不为取悦任何人。

【瓶邪】《至上》

(接上文)
 

“果真是新婚燕尔,蜜里调油,胖子这厮自结婚那天就没来过宫里,真是有了媳妇忘了兄弟。”
吴邪愤愤的数落着胖子,而后又道:
“过两天就是除夕了,那群人也不说进宫来看看我,少了他们我真是无聊死了。小哥,要不你派人去跟他们说说呗。”
吴邪窝在张起灵怀里,手里还捧着一杯热茶,屋里碳火燃的很足,身上还盖着厚厚的白绒毯,要多惬意有多惬意。
宫女从梅园剪了许多红梅插在花瓶里摆在了他们此时坐的桌榻上。红梅娇艳似火,偏偏又携了一缕雪的冷清,交融着散发阵阵幽香。

吴邪问完话好半晌都没有等到张起灵的回话,于是略微好奇的抬头看他,却发现后者正侧目看着窗户的位置发呆,他眼神迷离恍惚,看样子已经走神许久了。
外面还在下着大雪,尽管窗户上盖着厚厚的毛毡,但张起灵似乎还是能透过它看到外面纷飞的雪花。

上年,也是这个时候,雪下的比这要大的多。吴邪也这样躺在他的怀里,却是毫无生气。
那时候,自己心里在想些什么呢?
大概什么也没想,心都死了,哪还会想。
只是做梦都不敢梦到的事情,和吴邪窝在温暖的房间里听外面飘雪的声音,如今却真实的发生着。
 
“小哥?”
吴邪一连叫了几声,张起灵这才回过神去看怀里的人。
“在想什么?问你话都不回答我。”
张起灵摇摇头,想问他刚刚说了什么,结果被推门声给打断了。

王盟蹑手蹑脚的走了过来,行完礼才对吴邪道:
“公子,有您的信。”
“信? 谁寄的?”
“吴老爷。”
“我父亲?”
吴邪又惊又喜,赶忙接过信拆开看了。
他已经许久没和自己的父亲联系了,那两年自己心思颇深,而吴一穷又是个极其敏感的人,生怕自己不经意的话语会让父亲起疑或担忧,因此即便父亲送信给他他也是几乎不回复的,并且他相信二叔会替自己安抚吴一穷。
“写了什么?”
张起灵看吴邪盯着信看了良久只是发呆,便问道。

吴邪犹豫了一下,说:
“父亲问我什么时候回去看看他,还说…他想把爷爷的骨灰迁回祖坟。”
其实这个想法吴邪很久之前就想了,九门的灵堂里其实没有几个家主的骨灰在里面,实际上因为各种原因他们死后连尸体都没有找到。
吴邪觉得人总是要落叶归根的,不想让他的爷爷孤零零的躺在一个形式化的灵堂里。
 
“嗯。”
半晌,张起灵道:“可以,我明天让人着手去办。”
“小哥…”
吴邪欲言又止,张起灵便摸了摸他的头,对他说:
“吴邪,你我之间,不需要那些见外的话。另外,也是我疏忽了…”
后面的话他没有往下说。
不过也容不得他说下去,因为吴邪抬头将自己柔软的双唇覆在了他的嘴上。
吴邪浅尝辄止,舔了舔自己的嘴唇后就突然笑了,张起灵看着他,觉得那笑容带着几分狡黠,果然,下一刻吴邪就开口道:
“那我还有一个请求。”

张起灵垂眼看他,没说允或者不允,吴邪自顾自的说:
“爷爷的灵位迁回去后,我想清明回去给他老人家上柱香。”
 

张起灵听后仍然没说话,吴邪和他对视了片刻,以为他又游神没听到,刚准备再说一遍,却听张起灵说:
“不行。”

吴邪立马从他怀里坐起来, 蹙眉说道:
“不行?为什么不行?”

看吴邪有了要发火的样子,张起灵立即出言安慰:
“再等一阵子,好吗?”
最后两字极轻极揉,细细听来还有几分小心,吴邪难得听他这般语气,即将蹿起来的火也被浇灭了。
“那是我爷爷,我许久没见他了。我很想他。”
吴邪抬眼看了张起灵一眼后又赶忙垂下,小声的说:
“你总说等等,再等等,你到底在等些什么?先前你不说我就没问,如今总该给我透个底。还是说你朝堂事多不能陪我回去,这样也没关系的,前段时间小花有意问我要不要回去看看,那我和他回去也是可以的。但是你放心,我去了肯定还会回…唔…”

张起灵以吻封了吴邪喋喋不休的嘴巴,直把他吻到双眼迷瞪了才离了唇,解释道:
“年后我就能把朝堂所有的事情交接给张海客了。”
他这样没头没尾的一句话让吴邪琢磨了半天也没理解出意思,于是他就直白的问道:
“然后呢?”
“然后我就带你离开皇宫,去哪都行。”
“你说…真的? 那,那为什么清明不许我回去,你年后禅位,我们还是赶得及回去的。”
张起灵摇头道:
“时间有些紧。再者,你的身体再养养比较好,至少满打满算总得一年。宫里药材齐全,大夫也是最好的,我放心些。”

我放心些。
吴邪将这四个字由耳入心,顿觉心口像是被灌进了一杯热茶,暖暖的,甚至还有点热乎。
果然还是为了自己,张起灵所有的决断都是以吴邪这二字为前提。
张起灵伸手又把吴邪捞进怀里,双手搂住吴邪的腰身,将下巴抵在他的头顶,轻声说道:
“来年春季末我们就走,一路游山玩水,七月份能到家,那时候上香也是可以的。”
“我都安排好了,吴邪,以后不论在哪,我都要同你一起。你能不能也安排自己以后的路途中都与我同行,只许有我。往后的岁月里,从春到冬,从头至尾,你我二人执手相伴。我也在等某一个春华秋实,夏温冬清的日子里,听你说一句,带我回家。”

评论(4)

热度(10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