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染香

自写字起,便只因白驹过隙,不为取悦任何人。

【瓶邪】《至上》

完结撒花!!!!

下部七十三.  高飞 (下)

“你把人领回来是什么意思?”
两人走到院中,吴二白开门见山。
吴邪挺直了腰板,回道:
“就二叔你看到的意思。”

吴二白似乎没料到吴邪说话会这么生硬,于是自己的脸色也便冷了三分。
“你再说一遍?”
“把他带回家,我想和他过日子。”
吴邪从前很怕他二叔,说话也总是唯唯诺诺,若是他二叔不许的事情,他连说一句商量都不敢。他如今也怕,只是在面对这件事情上是不容商量的,不存在去想万一二叔不同意我就退一步之类的,所以不管同不同意,他都做定了,那么也不用怕了。
吴二白的脸色变得铁青,吴邪依旧与他对视,只见他二叔突然扬起手,巴掌瞬间就到了自己眼前,连反应都来不及反应。
但是想象中的疼痛并没有到来,巴掌在离他脸一寸的位置停了,掌风甚至带动了他耳边的发丝。

“你知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吴邪,你是家里独子,你这样做,有想过你父母吗?”
“小哥是张家族长,他又何曾想过张家,我们之间平等的很。”

见吴二白还准备再说什么,吴邪抢先道:
“二叔,我是认真的,我既然已经把他带回来了,就不是来请求你们同意的,若你想说什么家族责任,我认为不论是吴家还是老九门,我做的都已经够多了。吴家当初决定生下我是什么目的想来二叔也是最清楚的,如今这一切都结束了,我总能为自己争取点什么吧,别的我都不要,就要一个张起灵。”
他回家之前就已经想过和家里人开诚布公了,也想过家里人会反对,但仍然毫不在意,因为结果并不会被过程影响,谁反对都没用。
重活一世,自己总是有点改变的,以前他爱所有人,但是不包括自己,而现在,他要把自己算进去了。
曾经临死前他恨上所有人,包括家人和爱人,那种被仇恨充满到心肺都痛的感受他到现在还能想起。说完全放下是不可能的,但是他可以淡化,前提是这个世界愿意爱自己,也愿意让自己爱别人。
他是被情爱二字唤醒的,自然就要把这两字抓在手里,如若不然,不是自己死,就是所有人都亡。

吴二白看了吴邪一会,突然几不可闻的叹了一口气,仿佛将刚才凌人的盛气都吐了出去,吴邪觉得,他好像一下子就能从他二叔身上看出沧桑来。
“你好歹姓吴,流着我们吴家的血,你是觉得我们能把你怎么样吗?”
吴邪还未琢磨过这句话的味儿,就又听到吴二白说:
“我总得知道自己的侄子看上了什么样的人吧。”
“二叔,你…”
吴二白摆手道:
“不早了,回去睡吧。”

 
就这样,吴邪怀着不安的心又过了一天。
白天一整天他都没有见到自己的父亲和二叔,听管家说他们去了祠堂。
吴邪原本也想去的,正好给他爷爷上香,可是他的母亲却一直拉着他说些家常话,寸步都离不了。

张起灵偶尔会过来,可是他往那一坐,吴母的眼睛就总瞟他。张起灵怕他娘俩聊的不尽兴,经常坐一会儿就离开了。
傍晚的时候吴邪明显有些坐不住了,他总对着门口发呆,像是等什么人似的,吴母先前说的几句话他一句都没有听见,直到突然听见母亲叹了一口气,说:
“你到底是我儿子,做父母的哪有不想自己孩子能开心的。你要是非要和那人过日子我们也不会拦着,你二叔也就是怕你会吃亏,他其实并没有棒打鸳鸯的意思。”
吴邪啊了一声转头看他母亲,问她,您刚刚说什么?

其实吴邪听见了,只是没想到她母亲会突然说这个,一时有点没反应过来。
吴母犹豫了一会,抬眼看了吴邪一眼又瞥向其他方向,吴邪看她母亲欲言又止,直觉她说的话应该很重要,于是心惊胆战的等着她母亲开口。
“小邪,你从小人虽然傻了点,但有你两个叔叔在,到底没吃过什么亏,现在你执意跟他在一起,若是吃亏了一定要跟娘说,或者…或者,你不跟他那个…”
 
“娘,”
吴邪及时打断了吴母的话,心说自己从小没吃过亏倒是真的,因为但凡有人敢招惹他,他的三叔一定会给他报仇。
但是,说他人傻是怎么回事!
“娘,小哥他对我很好,您不用担心。”

吴母尴尬的扯了扯嘴角,说:
“那就好那就好…我听说…”
吴邪见她似乎还有什么话要说,就道咱娘俩还有什么话不能说的,娘您想问什么尽管问就是了。
吴母像是下定了决心,说道:
“我听说,两个男人在一起…有一方总是吃亏些,还很容易受伤…你…”
吴邪一口水差点喷出来,搞了半天原来他母亲想问的是这个,难怪总说吃亏吃亏的。
吴邪觉得自己的脸有些发热,咳了一声,说道:
“娘您放心,不是你想的那样,我…我是出力的那个。”
吴母吃了一惊,她见张起灵的第一眼就知道这人性格乖张,虽然看起来清清秀秀的,但绝对不好相与,自己的儿子是什么性子自己肯定清楚,因此她决计认为吴邪一定是被欺负的那方,却没想到…
“真的?”
看母亲一脸不可思议的样子,吴邪立即挺直了腰板,拍着自己的胸脯保证:
真的,小哥他让着我,每次我出力都累的不行。
吴母也红着脸,嗔怪着骂吴邪不害臊。

吴邪嘿嘿笑了一声,心里虚的都快坐不住了。
这时,张起灵突然走进来,对吴母恭敬的说是来请她去前厅吃饭的。
说完还朝吴邪瞥了一眼,吴邪条件反射般站了起来,道:
“走走走,先吃饭。”

一家人吃完饭,吴老爷先一步离席,紧跟着吴二白也起身走了,出门前转身道:
“张小哥,我有事跟你说。”

张起灵点头跟去,吴邪原本也想跟着,结果被吴二白呵斥住了。张起灵给了吴邪一个眼神,让他放心。
谈话持续了一个多时辰,张起灵回屋的时候吴邪已经趴在桌子上快睡着了。
张起灵走过去将吴邪抱起来,吴邪立即醒了过来,抓着张起灵的胳膊问:
“小哥你怎么样,我二叔可曾为难你,你们都聊什么了?”
张起灵把吴邪抱上床,道:
“不曾。”
“那就好,要是我二叔难为你你可千万别忍气吞声,但…但是也不要反击他,他毕竟是我二叔。当然,要是他劝你离开我,你也千万不能答应,别说什么为我好,我可是不依的。”
张起灵一边脱两人的衣服一边无奈道:
“吴邪,那是你二叔。”
“我知道是我二叔。”
吴邪还未理解张起灵是什么意思,还欲再说点什么,结果被张起灵以吻封之。
“唔…小哥…你,唔…做什么?”
“今天就让你出力,你不是很想吗?”
吴邪一下子睁大眼睛,当即想到了那时和他母亲的对话。
“不不不,我说笑的,小哥你别当真!”
张起灵不回他,继续的在吴邪身上亲吻。
吴邪有些慌了,挣扎道:
“小哥小哥,我错了,今天不行。”
“为何?”
“房子不隔音,会…会…啊!”
张起灵在吴邪胸口处咬了一口,手也摸到了那紧密的一点,言外之意不必更明显。
 

吴邪第二天醒来时太阳都已经升的老高了,他哑着嗓子说了两声要喝水,结果没人应他,只好两股战战的边抽气边下床,心里咒骂着张起灵这个挨千刀的。
刚摸到水壶,门就突然被推开了,吴邪看到胖子提个食盒走进来。
“呦,看来我来的挺是时候,你小子是不是闻到饭香了,喏,红枣粥,你娘让我端给你的。”
吴邪咬牙坐下,肚子也合时宜的叫了起来,他的确饿狠了,毕竟昨晚“出力”出的有些多。
“我娘煮的?那她怎么叫你端来,她…”
吴邪刚说一半,脸刷的就红了,胖子以为他是被烫的,就说你慢点喝,我又不跟你抢。
吴邪咳了一声,转移话题道:
“我还以为你和云彩都走了呢。”

“你还别说,我是打算走的,要不是小哥留我下来照顾你,我还等着看热闹呢。”
“看什么热闹?”
话说,小哥让胖子留下来照顾他,那他自己去哪了?
吴邪填了肚子,脑子也跟着活起来了,想到昨晚他二叔找了张起灵谈话,于是张起灵一大早就不见了,难道…
小哥不会走了吧!
“胖子!小哥去哪了?”
“刚刚跟着你父亲他们去坟头祭拜你爷爷了,诶!小吴你去哪?你不吃饭啦!”
 

“张起灵,你想跟吴邪在一起也可以,但我们吴家不能说养了这么多年的孩子就这么白白送人了,这样,你入赘我们吴家,以吴邪之妻的身份画在我们吴家家谱上,再给老爷子磕三个响头,我们吴家就认了你,如何?”
 
在吴老狗的坟前站着吴一穷,吴二白,还有吴家本家的宗亲,以及前来看热闹的解雨臣和黑瞎子。
吴二白咄咄逼人,吴一穷倒是没什么表示,不过显然是同意他这个弟弟说的话。
张起灵面无表情的站着,他此前的半个时辰内已经回答了吴一穷无数的问题以及再三表明了自己对吴邪的心,看样子吴一穷已经同意他们在一起,如今应该是最后一个难关了。
旁边的黑瞎子轻轻啧了一声,说道:
“我猜哑巴张不会跪的。”
解雨臣道:
“未必吧,他不是号称能为吴邪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吗,我到要看看,他会如何选择。”

两人正说着,张起灵抬脚走到吴老狗墓碑前,注视了片刻,他突然膝盖一弯就准备要跪下。

“慢着!”
正在这时,远处突然传来一声怒呵,紧跟着一块石头瞬间略过众人,张起灵反应极快的蹬地跃起,完美避开那块要击中他膝盖的石头,在空中转身后稳稳落在地上。
他朝石头击来的方向看去,众人也转头望,只见吴邪还保持着掷出石头的姿势站在不远处。
吴二白最先反应过来,朝吴邪呵斥道:
“谁让你来的!给我滚回去!”
吴邪阴沉着脸走到张起灵面前,问他:
“你这是做什么?有跟我商量过吗!”
张起灵静静的看着他,不说话。吴邪转头看他的父亲和二叔:
“你们让张起灵下跪?让他进我们吴家族谱? 为什么不问我愿不愿意。”
“这事没得商量,他要想跟你在一起,就必须这么做。”

“我不同意,今天不管你们准不准,我都要和他在一起,但是我不会让张起灵委身入我吴家族谱。第一,他是个男人,不是我的妻子。第二,不论是身份,地位,亦或是辈分,二叔觉得应该把他写在哪里才合适?”

吴邪冷冷的扫过众人,沉声道:
“张家起灵,上跪于天,下跪于地,但是不可以 跪我吴家的祖宗!”

说完,吴邪走到吴老狗的坟前,跪下重重磕了三个响头,说道:
“爷爷,原谅孙儿不孝。”

“吴邪!你给我回来!吴邪——”

吴邪拉着张起灵离开了众人视线。
他们一走,解雨臣也就没有待在这里的必要了,他上前安慰了吴家几位长辈,又替吴邪说了几句好话,后行礼拜别。
“瞎子,我们走。”
黑瞎子掸了掸衣服,说得嘞。
“话说,小三爷也太伤哑巴的心了,人家连膝下黄金都准备不要了,结果连族谱都不让人家入。”
解雨臣有些惊讶地看向黑瞎子:
“你看到的是这样?”
“难道不是吗?”
“呵,真有意思,你们看到的是吴邪心狠,我却看到他缺心眼缺到连脑子都没有了。”
“这话怎么说?”
“他宁愿自己肝脑涂地,也不愿让张起灵下跪,可真感人,传出去,民间又有故事可听了。”
 

吴邪和张起灵走了一段路后,张起灵率先挣开吴邪的手。
他不看吴邪一眼,沉默着往前走。
吴邪看着前人的背影,知道他是生气了,可是自己也很气。他气张起灵什么事都不跟他商量就擅自决定,他明明知道彼此在对方心里都意味着什么,今天这一出,若是发生在张起灵把他带回张家,他被这样对待,相信张起灵也会毅然决然地把他带走。

“小哥——”
吴邪站在原地叫了一声,可是对方依旧不回头。
于是他几步跑上去拉住张起灵的手,轻轻摇了摇:
“小哥…小哥…小哥…你等等我嘛…”
这就有点撒娇的意味了,张起灵低头看了看吴邪拉着他的手,又抬头看吴邪。
吴邪眨了眨眼睛,嘟囔着说道:
“你别生气了…”
张起灵对他这样一向没辙,轻叹了一口气,说道:
“走吧。”
“我走不动了,”
吴邪看着自己的腿,埋怨道:
“都怪你昨晚…你背我好不好。”
张起灵转身微微低下身子,说:
“上来。”
吴邪立刻喜笑颜开,一下子跳到张起灵的背上搂住他的脖子。
张起灵拖住吴邪的大腿,稳步前进。

“想去哪?”
“嗯…去哪都行,小哥你定吧,反正就我们俩,去哪里都好。”

—————— End———————
          

“老八,你说张家如何才能无邪?”
“张家得无邪者无邪。”
张家,得吴邪者,无邪。

评论(19)

热度(19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