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染香

自写字起,便只因白驹过隙,不为取悦任何人。

【瓶邪】《至上》

微博一发就被删,我很绝望,到底是为什么啊…

四十二.   被算计

胖子很少会用那么严肃的表情去说一件事情,吴邪觉得胖子可能发现了什么,但是他回想这几天在喇嘛庙的事情,也没有感觉哪里奇怪,就道:
“没什么不对劲的,怎么,你发现什么了?”
胖子就说你这人心大,一心只想着小哥的事情,有什么事估计你也发现不了。
他说,吴邪进喇嘛庙的时候,他没有跟过去,因为喇嘛庙不大,突然来几个陌生人肯定会让人发现,为了不让吴邪和他的伙计发现他,他就一直躲在附近的山洞里,所以吴邪在喇嘛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他并不清楚的。
因此,他就让吴邪说一下在喇嘛庙里做了什么。
吴邪犹豫了一会,他不是不相信胖子,只是觉得这事有些难以让人接受,而且,他内心里其实并不想让别人知道小哥的那部分故事。可是,胖子心思细腻,可能他真的是发现了什么才问他的。
胖子这个人吧,因为体型太胖很容易让人误以为他脑子太瘦,其实他的心确实比一般人细,眼睛也毒,考虑问题也和他们有些不一样。  所以,吴邪想了想,就简明扼要的对他说了一下这几天的事情,当然,石像的事他没准备说。
说着说着,吴邪就发现胖子有些兴奋,但是看他的样子,似乎不是因为吴邪说的事情而兴趣,而是好像从他这些话语中听出了什么,在沉思和怀疑。
“你在琢磨什么呢?”吴邪就问他,“啧啧的,你吃黄泥螺呢?”
“我倒是想吃,这儿不是没这种东西嘛,你胖爷我是听你说的,觉得事情不太对。不过,也许是我多想了。”
“什么叫事情不太对?”
吴邪就问,“我这儿没发生什么事情,虽然说西域没有帝都治安好,但也算是民风淳朴,哪会有那些道道,别总以为我走哪哪就邪门。”
“你说的不对,咱们家天真那是清新脱俗小郎君、出水芙蓉弱官人,走到哪儿哪儿就万人空巷,看杀卫玠你听过没?你就是坏人眼里的香饽饽,我要是小哥,非把你金屋藏娇了,省的你在外面拈花惹草,招蜂引蝶。”
“你他娘的哪儿来那么多破词儿!”
吴邪怒了,“快说正事!”
“我说的是事实,还不乐意听了。”胖子笑了一下,就道:“你听我给你分析啊。你来西域救苦救难快一年了吧,一直没什么收获,怎么就突然有消息了呢,还是一个伙计听故事听来的,哪有那么巧的事,当是说书呢吗?  ”
“没你说的那么玄乎,西域我是摸索了许久,可是墨脱我确实没注意过,因为这里人迹罕至,四周又是大雪山,之前没打听到也很正常。”
“你也说了,人迹罕至,那你的伙计为什么要来这?爬雪山欣赏雪景?我不认为你的伙计有这般雅兴。”
吴邪心里咯噔一下,回想了一下,他当时的确没注意这个细节,只关注消息的内容,却没关注消息的来源。
“黎簇当时和我说,是伙计上山,大雪封山了,他只能在喇嘛庙过夜,几个人聚在一起说故事,所以偶然间听到的。”
“怎么会那么巧,说什么故事能说到这个,是别人说的还是庙里的喇嘛说的?你来这打听了好久不才打听到,还是问了那么多喇嘛才问到的,怎么那么轻易就被别人当做故事说出来了。”
胖子又接着说道:
“还有,你说的那副画,怎么就那么巧被你看到了,即使小哥真的来过墨脱,也被人画下来过,那怎么就被人挂在那里了,还被你看到了。”
吴邪一惊,突然想到那天小喇嘛说的那句话:“咦?什么时候挂了这样一副画,我还真没注意过呢。”
一个天天在庙里待着的喇嘛,怎么会从来没注意过,要么就是小喇嘛在说谎,要么就是这幅画真的是才挂上没多久。果然,他太大意了。
吴邪沉思了一会,就问道:
“那是我的伙计有问题,还是庙里的喇嘛有问题?”
“这个暂时不清楚,也许他们都没问题,是第三方的问题。”
“什么意思。”
“就是你被人算计了。”
“你是说——这是别人设计好的?有人用小哥的画像把我留在了这里?这里有一个什么阴谋?”
吴邪心里一凛,胖子又突然道:“天真,你入套了, 恭喜你升级成天真二代, 又天真又二。”
“少他娘的嘴欠。”
吴邪有点郁闷, “你说现在怎么办?我回喇嘛庙问清楚?”
“千万别。你身边就那么两个窝囊废,你现在入套,他们的计划正在进行当中,很稳定,你没有什么危险;  但是,假设你突然表现得识破了他们的计划,他们肯定会用第二套方案把你留下来,你可能就没那么自由了。今晚休息,明天早上原定计划下山,我一会趁黑夜摸回喇嘛庙打探一下。”
“不行,你一个人去太危险了。我跟你一起。”
“你在我才危险,我只是打探情况,不会暴露自己,行了,就这么定了。现在休息,胖爷累了。”

夜里,胖子离开山洞偷偷返回喇嘛庙,吴邪也在第二天一大早就离开了,他一路观察着,并没有出现被人跟踪的情况,想着胖子是不是多虑了,但是他也没有放松警惕,直到第二天下午,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那段路比较陡峭,呈阶梯状,脚下积雪非常厚,头顶涯壁上的积雪也是,好像跺一脚头上的积雪就会掉下来,他们走的很小心,生怕动静太大,上面的积雪松动,引起雪崩。旁边还有类似悬崖的地方,说是悬崖也有些夸张,只是落差比较大而已,大约十仗左右。(三十多米)
吴邪裹得非常严实,就露出一双眼睛来看路,因此走路也没那么快。就在这时,他突然听到几声若有若无的呼救声,吴邪停了下来,仔细辨别是从哪个方向传来的。
“小佛爷,怎么不走了?”
“你们有没有听到呼救声?”
两个伙计竖起耳朵听了一会,奈何他们也裹得太严实,因为太冷,他们不想将头上的包布取下来。听了好一会,才确定声音的来源。
“在前面吧,那儿有个小雪丘,是不是在那后面。”
吴邪顺着伙计手指的地方看了看,然后说道:
“走,去看看。”
刚踏出一步,就被后面的一个伙计拉住,吴邪疑惑的回头看了看。
那个伙计支吾道:
“小佛爷…我听老一辈人说…雪山上经常有雪狐成了精,变成女人专门勾引路过的行人,然后吃了他们。”
吴邪感觉好笑,调侃道:
“雪狐成精? 狐狸精只吸精气,不吃人的。再说了,听说狐狸精都很漂亮,你确定不去看看?”
伙计立马把头摇的跟拨浪鼓似的。
“我还听说,雪山有很多人死在这里,鬼魂出不去,就专门害死路过的行人…”
“啧,”吴邪最讨厌别人和他谈论鬼怪之事,打断道:
“别叽叽歪歪的,快去看看!”
他们走到声源处,发现是一个人被埋在了雪堆里,吴邪抬头看了看,发现上面的积雪少了一块,估计是这人走到这里,前面的积雪突然掉下来砸了他,才将他埋在这。大家都知道,积雪是非常重的,更何况是从十仗之上的崖壁上掉下来,没把人砸死已算是幸运的了,听声音,貌似是个女人。
吴邪和两个伙计手脚并用的将那人从雪窝里扒拉出来。那人喘了几口气,咳了几声就慢慢睁开眼。到还真是个女人,估计被压的时间不长,穿的厚,也没什么大事。
“醒了? 有没有什么事?”
女人抬头看了吴邪一眼,摇头:
“没事,谢谢你们救了我。”
说完就站了起来,拍拍身上的雪。
吴邪上下打量了她一眼,发现这女人恐怕不简单,是位练家子,不然一个女人怎敢独自上雪山。
“那就好,姑娘,你为什么一个人来这雪山,多危险。”
那姑娘看着吴邪的眼睛,又低下头道:
“我来这,是找人的。”
来雪山找什么人?吴邪有些奇怪,但是他也没问,他能看出来这个女人不太想搭理他们,可是他觉得一个人在雪山寻人那简直是找死,又是个女人,实在有些不忍,就道:
“要不这样,你跟我们下山,回我的铺子里,你一个人实在太危险,我给你置办点装备,再找几个人和你一起,怎么样?”
女人淡淡的瞥他一眼,冷冷的吐出三个字:
“不需要。”
吴邪有些火大,心说好心帮你,还这个态度跟我说话,老子要不是看你一个女人,早就甩脸走人了。
吴邪的伙计也看不下去了,怒道:“你这女人怎么回事,我们小佛爷好心帮你,你还不领情!”
谁知女人突然抬头盯着吴邪,有些惊讶:
“小佛爷!你是吴小佛爷?”
吴邪皱了皱眉头,没说话。
伙计嘴快,立即答道:
“对啊,这就是我们吴小佛爷。”
女人没理他,扯着吴邪的衣襟激动道:
“你真是吴邪?我在找的人就是你!”

评论(2)

热度(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