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染香

自写字起,便只因白驹过隙,不为取悦任何人。

【瓶邪】《至上》

接三十九. 相见
 
那人带着白色的面具,和他的脸刚好吻合,眼睛部位是漏出来的,但是因为光线的原因投下了一小片阴影,吴邪站的比较远,也看不清他的眼睛。
再者就是,那人是坐着的,所有的支撑点都在椅子上,只要不是刻意做出的动作,其余的动作只要不想,就都可以避免。
吴邪打量了他一遍,也只能看出这个人非常的瘦,那件灰蓝色的衣衫在他身上显得松松垮垮的。
 
半晌,吴邪才张了口,他说:
“齐羽。”
“哦?你知道我?”
虽然那人用了疑问句,但是吴邪觉得他此刻的表情应该一点也不惊讶。

“你费尽心机的做那些事情,不就是想让我知道你吗?”
“看来你知道的不少,那你说说看,你还知道些什么。”
“你为了让我来到这里,甚至将解少当家的给拉了进来,解家人发现齐家祠堂也是你引导的,包括那张画像,也是你让人换掉的。”
吴邪停顿了一下,他习惯性的在说话中观看对方的表情,但是现在看不到他也就无法知道对方的反应。他本不想再往下说的,倘若他说的多了反而会让对方了解自己掌握了多少东西,在不知道对方意图的情况下最好的方式就是说一半留一半。
但是当对面的人对吴邪说出的话既不惊讶也无任何反应时,吴邪就有些摸不透了,他觉得那人对于自己知道这些事情丝毫不在意,有一种,你知道的这些是我让你知道的,你就应该知道 的感觉。
为了验证这种想法是否正确,吴邪又试探的说:
“另外,我还知道你是齐家后人,齐八爷的儿子,或者,我应该叫你一声齐叔。”
对面的人轻笑了一声,说道:
“你说的对,不过我还不想承认自己已经那么大年岁了。”
说完齐羽就抬起手理了一下额前的碎发,因着他的动作,宽大的袖袍滑下堆叠在手肘处,漏出了半截手臂。
吴邪微微睁大眼睛看着面前人的胳膊,皮肤白皙细腻,白是那种病态的白,好似长时间没有在阳光下行走过的人才有的白皙。细腻是那种少年时期才有的肤质,紧绷光滑,大概那人太过清瘦,还能看到些骨感。
这些形容放在一个男子身上并没有什么奇怪,再说吴邪的皮肤也是非常好的。可是怪就怪在,这种皮肤状态不该出现在齐羽这个人身上。
解雨臣告诉他齐羽是他们父亲那一辈的人,吴邪刚刚说该叫他一声齐叔,齐羽也没有反对,也就是说,齐羽的年龄应该跟他父亲差不多大,或者小上几岁。
吴邪回想了一下,他的父亲已经快到知命之年,现今也会显出老态,可眼前的这个人,看皮肤状态怎么也不会是不惑之年该有的。
难不成…
 
“听他们都叫你小三爷,那我也也叫你小三爷吧。”
吴邪的思绪被齐羽拉了回来,他刚想说句不敢当,却被齐羽堵了回去。
“我俩也不熟,第一次见面你叫我齐叔未免不妥,还是各自称呼吧。”
“也是,毕竟之前我从未见过你,沾不沾亲,带不带故,还很难说呢。”
论口舌之争吴邪是从不愿吃一点亏的,他这一句话就直接对齐羽的身份表示了怀疑,言外之意就是说,你是不是老九门的人还得令说呢。
听完这句话,齐羽直视吴邪,隐在面具后面的眼睛里闪过一丝别样的情绪。半晌,齐羽呵呵笑了一声,好似感叹般的说了一句:
“果然是吴家的后人。”
后又说道:
“你看我这记性,光顾着聊天了,也忘了小三爷千里迢迢来这里,想必也是非常累了,我特意命人寻了好茶来,小三爷坐下尝尝?”
齐羽做了一个请的手势,吴邪顺着他的方向瞟了一眼,发现这屋内明面上也只有自己,齐羽以及齐羽身后的侍卫,共三人。可是,暗处还有多少人就不得而知了。
“不了。”吴邪拒绝道:
“我来这里也不是交朋友的,只为了带一个人走。我那名伙计有些顽皮,也不甚守规矩,想必给你添了不少麻烦。更何况我空手而来,若是再喝你的茶,岂不是太失礼数。”

他这次行路匆忙,准备不充分,再加上和那个侍卫赶路途中消耗了所有物资,他实在不敢在这里待太久。可是齐羽既然算计他来到这里,又怎会轻易让他离开。
只听他说:
“你的伙计的确给我添了不少麻烦,至于你说没有带见面礼,嗯…我也不是个小心眼的人,不过你若真过意不去,不妨以茶代酒,喝一杯,当做赔罪吧。”
吴邪握了握拳,转身坐在了椅子上,侍卫走过来将茶碗斟满而后又回到了齐羽身后。
吴邪端起茶杯嗅了嗅,刚揭开杯盖茶香瞬间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的确是好茶,还有种熟悉的味道。
吴邪正在回想,就听到齐羽说:
“上年年关,西域向朝廷进贡了两斛极品好茶,此茶生长在极其苦寒之地,采摘十分不易,因此费了好大人力才得这么点儿。
其中有三成被高价卖出,而我花了好些银子才得来一成,剩下七成全部献给了朝廷。”
齐羽说着就轻轻抿了一口茶,然后看向吴邪,说:
“而那些茶最后却被皇帝悉数赠与了你。”
 
吴邪拿着茶杯的手轻轻顿了一下,倒不是因为他提起了某人。而是因为他觉得齐羽提起这档子事肯定不是想强调他口中的皇帝对自己是多么的好。
齐羽这番话的目的是想告诉吴邪,他对他的所有事情了如指掌,包括吴邪身边的人,以及他们做过的所有事情。
吴邪当初的猜想没有错,这个叫齐羽的人,早在很久很久之前,就开始渗入他的生活了。
  
齐羽还在看着吴邪,意思很是明了, 吴邪蹭了一下杯盖,想着一杯茶而已,何况还是这么好的茶,正好他也口渴了。
他的嘴唇正欲沾到杯沿就听到后方传来一阵嘈杂声,随后就有一声叫喊:
“不能喝!”

评论(3)

热度(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