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染香

自写字起,便只因白驹过隙,不为取悦任何人。

【瓶邪】《至上》

下部六十二. 新生(下)
 
张起灵最近心情很好,原因是自从那天吴邪主动要喝粥起,每一天他都能在吴邪身上看到奇迹,至少对他来说,那是奇迹。

张起灵说话的时候,吴邪会循着声音去看他,他问吴邪要不要吃饭或者喝水的时候,吴邪会给他回应,他问吴邪要不要去御花园看看,吴邪会点头或者摇头。
在此之前,他觉得吴邪就像一只提线木偶,而现在,吴邪才像一个正常的人了,他相信用不了多久,吴邪一定会恢复成以前那样。

前天,张起灵进门的时候就看到吴邪捏着自己脖子上的玲珑骰子看的入神。
张起灵惊讶了一番,快步走到吴邪身边,问他,你知道这是什么吗?
出乎意料的,吴邪居然缓缓点了头。

张起灵欣喜万分,又问道:你知道这代表什么吗?
吴邪仍然点头,不仅如此,他还张了张口,似乎想要说点什么。
相比之下,张起灵的情绪就比吴邪激动多了,发出的声音都有些打颤:
“你想起来了吗?你记得这是哪来的吗?”
在张起灵满含期待的眼神中,这一次,吴邪却轻轻摇了摇头。
张起灵眼中的光亮黯然一下,很快又重新望向吴邪,对他说: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吴邪,你曾送我的,这是我们的定情信物。”

然后张起灵居然看到吴邪的嘴角上扬,对他嫣然的笑了。

吴邪一直没有开口说过话,太医检查过他的嗓子,说是并没有问题,只有一个可能,就是吴邪太久没有开口,不知道该如何说话了。不过这并不是不治之症,只要多多引导他,就像婴儿那样牙牙学语,用不了多久就会开口说话的。

然后张起灵就吩咐小顺子,在他和吴邪独处时不许宫人们打扰,因为他不想让吴邪每天听到那些人说皇上万岁,皇上恕罪等等,更不想吴邪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皇上…

可是,张起灵平时又不爱说话,自己都有个外号叫哑巴,又怎么指望他去教吴邪说话,因此这个重任自然而然就交给胖子了。
胖子三天两头往宫里跑,变着法儿的逗弄吴邪开口,首先就是教他认人。
他对吴邪说,天天跟你在一块的是小哥,我是王胖子,偶尔来看你的穿粉色衣裳的是解语花,经常来给你把脉的瞎子是你师傅…
基本上每次胖子教学的时候张起灵都在旁边看着,然后明里暗里的提示胖子多教吴邪叫小哥。

然而吴邪一次都没有开口过,经常胖子说的口干舌燥,一抬眼就看见吴邪人畜无害的对他微笑。
有时胖子盯着那个笑容看的久了就浑身起鸡皮疙瘩,他觉得吴邪好像什么都知道,每次看他自言自语重复那几句话就跟看傻逼似的。有次他实在受不了了,就对张起灵神秘兮兮的说:
小哥,你觉不觉得吴邪其实已经恢复了,只是不想理我们。
张起灵先是怔了怔,随后又轻轻摇头。
不过功夫肯定不负有心人,吴邪虽不会吐词成句,但是偶尔会轻轻发出一些鼻音,比如有次胖子问他饿不饿,中午吃鸡好不好,吴邪突然点头“嗯”了一声。
胖子惊的眼睛睁的老大,半晌,说道:“你,你再嗯一声。”
“嗯?”
这次还带了上扬的尾调,胖子激动的哈哈笑了,又道:
“你再嗯一声。”
吴邪抬眼看他,貌似是赏了他一个白眼。


除了教吴邪说话以外,胖子还担任了吴邪的拐杖,扶着他起身走路。
吴邪在床上躺的时日太长,腿部肌肉萎缩的厉害,直接导致了他无法正常行走,连自己站起来都非常吃力。
令人惊喜的是,吴邪对于走路的欲望显然比说话要多得多。
经常他扶着胖子一点点的挪动步子,哪怕走的磕磕绊绊,走到全身都出了汗,他还是要不停的走。即便胖子不在,吴邪还是会扶着桌子、墙壁慢慢的站起来走路。

对于吴邪这么努力练习走路的原因,张起灵也是前天才理解的,这其中有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他一向比吴邪早起,通常都是他起床洗漱完后再叫吴邪起床吃饭,昨天早上张起灵更衣完毕,准备转身给吴邪一个早安吻,平时吴邪这个点是不会醒的,结果没想到一转身就看见吴邪睁着圆溜溜的眼睛也正看着他。
张起灵走到床边蹲下来与吴邪的视线持平,问他:
“怎么醒这么早?饿了?”
吴邪犹豫了一下,摇了摇头,接着他坐起身掀了被子似是准备下床。张起灵本能的就要上手抱他,结果被吴邪挡开了。
张起灵顿了顿,问他:
“你要做什么,我帮你。”
结果吴邪还是摇头,不仅如此,他还上手推了张起灵一把,有些着急的要下床。
张起灵也开始心急了,他不知道吴邪要做什么,想要帮他也不准自己近身。
“吴邪,你想做什么可以跟我说。如果你想下床走走我可以陪你。”
张起灵上前一把按住吴邪的肩膀,说道:
“还是你想要去喝水,还是…”
他正说着,就发现吴邪的手有些局促的捂着自己的两腿间,张起灵余光瞟了一眼,后面要说的话瞬间止了声。
只见吴邪的那里顶起了一个小包,他本想用手捂着,却又被张起灵一下子按住肩膀没动得了,只能两腿交叠变扭的合拢,结果还是被张起灵看见了。
一张脸瞬间红了个透彻,张起灵也只是愣了一瞬间就反应过来,他揉了揉吴邪的脑袋,将他拦腰抱起,对他说:
“我带你去。”
 
想来是昨晚流食吃的太多,吴邪一大早想要去如厕,憋了太久又无法开口说话,才急着想要自己下床。估计不让张起灵碰他也是因为不好意思罢了。
张起灵微微笑着对吴邪说:
“是我疏忽了,以后再有这种事你直接示意我就好,不用害羞。”
他不说还好,一说吴邪的脸更红了,直接埋在张起灵的胸口不愿露脸,结果张起灵还故意说:
以前也是我给你解决的。
吴邪在张起灵的腰上狠狠掐了一把。
 

每天见吴邪多走一步路,多一种情绪,张起灵都无比开心。其他人都为吴邪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而发愁时,只有张起灵渐渐没那么焦急了,因为他觉得这样也有别样的好处
他最近总是在想,吴邪幼时是不是也像这样牙牙学语,蹒跚学步。他没有见过吴邪的成长历程,如今这样也算是另一种见证了。
他偶尔会有种看着自家孩子长大的欣慰感,相信吴邪学会的第一个词应该是小哥,然后在不久后他就能听到吴邪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想来会是叫他一声:小哥

  人一旦有盼头,时间也就过得非常快了,等感到寒风凛冽的时候,算日子也就到了冬至。
民间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其实不止是民间,宫廷历来也是十分重视冬至这个节日,因此在那前后宫里都非常忙碌。
冬至那天国主是要祭祀的,张起灵不光身为国主,还是张家族长,理应带领张家人祭祀先祖。
除此之外,每年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
谚有云:“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还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因为要祭祀,张起灵那一天可能都没有什么时间陪在吴邪身边了,又怕宫人们粗心大意照顾不周,只好将胖子叫来。
胖子如约来到宫中,待张起灵交代完事情,他又开始了每天自言自语的任务。
说着说着他自己也觉得无趣,就道:
“今儿好歹也是个节日,就咱俩大老爷们也忒无聊了,你说是不是。”
吴邪自然不会回他,胖子看他只是眨了眨眼睛,接着说:
“哎要不这样,我去把大花和瞎子叫来,咱们包饺子好不,平时只吃现成的多没意思,咱自己包吃着才有味儿。”
胖子是个行动派,立即就吩咐下人去解府请人了。
不过这府邸好找,人就不一定了,更何况还有黑瞎子这个居无定所来无影去无踪的人物。
胖子就道,若是花儿爷不在府,就让他府里的管家去找,只要说是吴邪有事,一定就能找到他了,至于黑瞎子,先找到解雨臣,他一定有方法联系到人的。
巧的是,解雨臣刚好在府里,听说是来宫里的,二话不说立马过来了,并且如胖子所说,他还联系了黑瞎子。
俩人赶过来的时候,胖子已经将饺皮和馅料都准备好了。

“胖爷可真是好兴致,大老远把我们叫来就是为了吃顿饺子。”
解雨臣得知胖子让他们来宫里并不是为了吴邪,这多少让他有些不爽,毕竟他是放下手头上的事立马赶来了,不过一进门就看到吴邪笑靥如花的脸,心中的不痛快瞬间就一扫而空了。
他走到吴邪面前摸了摸他的头,问他:
“小邪,可有想我?”
胖子一边搅馅料一边对解雨臣说道:
“知道花儿爷日理万机,但是今天多小也是个节日,给自己放天假。过节就是要人多才热闹,再说了,咱天真也想吃饺子的,是不是天真。”
说完还朝吴邪点了个眼色,这次吴邪倒是很配合的点了点头。
解雨臣挑眉,道:
“那好吧,既然小邪都说了,那我就陪你们过节,不过我没兴趣动手,你们包给我和吴邪吃吧。”
解雨臣说完就从旁边抽了个椅子坐到吴邪旁边,做足了“排排坐吃饺子”的架势。
这边黑瞎子也进了门,第一件事先查看了吴邪的情况,说道:
“徒弟最近是越来越好了,啥时候叫声师傅来听听。”
“那你得排队了。”
胖子撸袖子洒了些面粉在案板上,说道:
“小哥都已经盼了很久了,天真开口一定得是先叫小哥,然后是我,再然后是大花,再再然后大概才是你。”
解雨臣一听就不乐意了,放下手里的九连环,说道:
“为什么我排第三。”
“因为小哥与天真朝夕相处,天天盼星星盼月亮的等着吴邪康复,我这天天又当爹又当娘的照顾他,我排第二有问题吗?给你排第三已经是看在你和天真从小的交情上了。”
看到解雨臣张口要说话,胖子直接驳回了他申辩的机会,说道:
“啥也别说了,要想吃饺子赶紧过来包,不然小哥回来了咱们都没吃上呢。”
听说胖子要他们一起包饺子,黑瞎子一把撸起袖子,道:
“瞎子我还真好久没干过这种活了,今儿个给你们漏一手,保准你们吃了能把舌头给带肚里。”
“呦呵,没看出来你还多才多艺啊,包饺子你都会。”
解雨臣瞥了黑瞎子一眼,说道:
“就包个饺子能把你嘚瑟的上天,好不好吃还得吃了才知道吧。”
“小瞧人了不是,包饺子这种趣事,想必花儿爷这种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少爷是不能体会的。”
正说着,王盟端着药就进来了,黑瞎子隔着一段距离就闻到了药味,不经意的问道:
“什么药?”
王盟回道:
“太医院才配的新药,说是强身健体,壮骨的,公子吃了三天了。”
“三天?”
这下倒是吸引了黑瞎子的注意,抬头看着那碗药一点点被吴邪喝下去,他问道:
“哑巴张知道这药吗?”
“皇上知道的,还说这药效果挺好。”
“哦。”黑瞎子点点头,小声嘟囔着,这哑巴张心思倒是挺活。

解雨臣挪到桌边,问道:
“怎么了?药有问题?”
“没事,药挺好,不光壮骨还壮阳。”
“那是挺好的,”胖子接着道:
“看小天真虚的,说不定补补就能站起来了。”
说完自己就哈哈大笑起来,完全忽略了吴邪一副要咬人的架势。

“王将军,你们在包饺子啊,我能一起吗?”
“行呀,正愁人少呢,大花是指望不上了,你一个能抵他仨儿,快点过来。”

解雨臣冷哼了一声,道:
“故意的是吧,谁告诉你们我不会,小爷我遗传了解家的优良传统,上山下海,武枪弄墨,就没我解雨臣不会的事情。”
“别光嘴上说啊,来一个试试。”
胖子一个激将法,解雨臣脱了外衫撸起袖子就准备上手了,谁知旁边的吴邪嗯嗯了两声,貌似是有什么话要说。
王盟赶紧拿来了纸笔,说道:
“公子,你想说什么,可以写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吴邪最近除了练习走路,偶尔也能写写字了,这些天如果他想说什么,基本上写几个字就可以让大家理解。
只见吴邪拿起笔,颤颤的在纸上写下一段字,比他之前任何一次写的字都要多,他手上有些使不出力,字写的没有从前那么锋利有劲,不过还是能让大家看清的——
我爷爷说,解九爷煮的面,连他的狗都不愿吃。

“哈哈哈哈哈哈………”
顿时就一阵哄堂大笑,丝毫没有给解雨臣留面子的自觉。
解雨臣黑着一张脸走到吴邪面前,然后恨恨的戳了戳吴邪的脑门,说道:
“这你倒是记得清楚,那你可记得你还说过要娶我,准备什么时候履行承诺?”

吴邪一副不记得还有这茬的表情,睁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无辜的看着解雨臣。
胖子笑够了,就说:
“你可别欺负咱小天真,他可什么都不记得了。”
话音刚落,就听身后悠悠传来一个声音:
“举国上下无一不知吴邪已是我张家族长夫人,哪有另娶的道理?”

评论(8)

热度(11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