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染香

自写字起,便只因白驹过隙,不为取悦任何人。

【瓶邪】《至上》

下部六十七.  后继

(提前祝大家假期快乐❤)

几天后是吴家小三爷的生辰,这可把宫里的人忙的热火朝天,简直就像是对待过年一样。
事实上,这场生日宴早一月前咱们的麟国国主就已经吩咐人准备了,朝中上到大臣下到宫人,包括民间百姓无人不议论,说是国主这次怕是要给这个吴家公子举办一场空前的盛宴。

而生在福中不知福的吴家公子每天都郁闷的不得了。
因为每天从早到晚都会有人来给他送礼并且要求当面祝福他,尽管张起灵已经下令不许任何人前来打扰吴邪清净,这让吴邪难得安生两天,结果昨天上午,张起灵还在朝堂,居然有人买通了寝宫侍卫,想偷偷潜进来把礼品放到内室显眼的地方。
是何居心自然显而易见,可惜他运气不好,正好被王盟给撞见了。
张起灵勃然大怒,还没到第二天早朝,一纸圣旨就让那个官员革职发配边疆。
这下是彻底没人敢来骚扰吴邪了,不过他本人还是十分不开心,因为每天除了练习走路就要试穿各种衣服,配饰,说是尚衣局为他量身裁置了华服,一丝都马虎不得。
恰好张起灵这两天也在忙别的事情,不能时刻和吴邪在一起,还命人把他看管的严实,吴邪就更加不乐意了。
大家忙活了好些日子,都期待着当天能看到那场期待已久的盛宴,结果生辰那天,吴家小三爷居然出了宫,听说还是皇上允许的。
更听说,吴家小三爷去了梨园?

反正具体的事情大家也都不甚清楚,只知道当天中午皇上就亲自去梨园把人抱了回来,后来…
就没有后来了,吴家小三爷一下午都没见露面。
不过,那场盛宴最终还是在夜幕降临后让大家见识了。
麟国国主当真是既要江山也要美人,只是他是用江山许给了美人一场盛世繁华。

后面的日子过得就很平静了,平静的甚至有些无聊。因为张起灵总是用调养身体为由拒绝让吴邪出去玩,哪怕是派侍卫三五成群的跟着他也不行,为此吴邪没少和张起灵置气。
不过也就他单方面的生气,张起灵依旧无微不至的照顾他,每次都弄的吴邪有气撒不出,就连对张起灵大声说两句话都觉得理亏。
清明是踏青的好时节,文武百官沐休三日,没人上朝谏言,皇帝自然也就闲下来了。
三日的清闲时间,若是不出去玩实在太亏了,吴邪左求右求,撒娇贿赂,软磨硬泡,终于让张起灵同意和他出门踏青。

其实也就是去后山转了一圈,在集市走了一趟,远的地方根本没法去,因为清明时节雨纷纷,第二天就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
不过能出去这一趟也足够让吴邪安生的在宫里呆上几天,清明一过,张起灵又开始忙碌起来了。

吴邪总觉得他最近在计划什么事情,晚上睡觉的时候也就随口一问,没想到张起灵毫不犹豫的承认了,吴邪好奇心又起,问他什么事情,张起灵说,过段日子你就知道了。
于是张起灵每天兢兢业业的料理政务,吴邪见天儿的调皮捣蛋,比如说几天前他路过内务府,看到一个小太监在逗弄几只关在笼子里的金丝雀,看毛色和品相皆是极其珍贵的。
吴邪上前问他这么多金丝雀都是谁养的,小太监答道:
是陈大人托总管特意去寻的。
因为月底是某位尚书大人六十大寿,那位大人就喜欢养金丝雀,陈大人投其所好,就寻来了这些鸟。
吴邪点点头,然后下一刻,他就将这些鸟全部给放生了。

陈大人的两个多月的心血就这么被放生了,心里自然是十分的气愤。然而他又不能找罪魁祸首的麻烦,有气也只能往肚子咽,偶尔跟几个要好的同僚抱怨还得小心翼翼怕被旁人听了去。
毕竟谁都知道这事是吴家公子做的,但是谁又敢拿自己的仕途去和他理论呢。
然而这件事也不知怎么就传到了皇帝的耳朵里,并且是以相当快的速度。
晚上吃饭的时候张起灵便问吴邪可有此事,吴邪呼啦呼啦的扒着饭菜,大大方方地点头承认。
“何故?”
“鸟儿本就属于天空,他们又何故将其囚禁在笼子里。”
张起灵对上吴邪的眼睛沉默不语,半晌才似有些无奈的开口道:
“下不为例。”
吴邪笑嘻嘻的道:
“好。”

第二天早朝有大臣正在叙事,张起灵突然将两指抵上太阳穴揉捏,看似是头痛。
这是皇帝第一次在朝堂上出现这个动作,吓得大臣们接连问皇上是否身体不适。
小顺子立马要宣太医,结果被张起灵摆手制止了。
“无妨,昨晚没休息好罢了。”
“皇上要保重龙体。”
“这春季一到宫里的鸟类都增多了,朕这些天休息时总是被鸟鸣声扰的睡不安稳,通知下去,为了减少宫中的鸟鸣声,以后宫内不准任何人养鸟了。”
“奴才这就去办。”
 
陈大人冷汗涔涔,连连擦拭脑门,明明四月份的天,汗水硬是汗湿了衣裳。
 

还有一次,解雨臣送来了两坛好酒,说是向黑瞎子讨债他用这两坛酒做抵押才得来的,能被黑瞎子看上的酒必然是上好佳酿,可惜解雨臣几乎不喝酒,就将两坛酒送给吴邪。
吴邪想等张起灵回来一起喝,下酒菜都备好了,结果张起灵居然没收了他的酒,说什么喝酒伤身。吴邪哪还听得这些话,不管是用撒娇的、商量的,还是用抢的用求的,张起灵都固执的不让他沾分毫。
吴邪气咻咻的回到内室,连晚饭也不吃了,蒙了被子就睡,等张起灵就寝时还不愿让他碰自己。
 
第二天张起灵刚走,吴邪迅速的
穿戴好去了后花园。
其实他真不是那么馋,更没有酒瘾,但是吴邪偏是那种越不让他干什么非要干什么的性子,俗称在危险的边缘试探。
昨天他没喝到酒,现在就格外的想喝,吴邪让王盟找了小锄头给他,他要把树下的那坛酒给刨出来。
这坛酒自然不是小花送的那个,因为吴邪很清楚,只要是张起灵不想让他找到的东西,他就是翻遍整个皇宫也不可能找到,所以说他现在要是想喝酒就只能去寻其他了。

桂花树下的酒已经埋了许久,如今启出来也是上好的佳酿。

张起灵忙从朝堂上赶回来,因为有人禀告说公子醉酒了。
他到寝宫的时候吴邪刚迷糊睡着,嘴里还嘟囔着:小哥我就喝一口…小哥…

吴邪酒品很好,喝多了也不叫不闹,就是非常粘人,张起灵这边刚坐到床上吴邪就像是寻着温度朝张起灵凑过来,抱到了他的腰身就不愿撒手。
张起灵温柔的呼噜他的头发,听着吴邪的吴侬软语,觉得自己心里也被灌了桂花酿,十分的绵软醇香。
 

人说君子动口不动手,除了这些小打小闹,吴邪还是非常遵循这些礼教的,比如说,他就非常喜欢和常来宫中的张海客打口水仗。
很多时候他都能把张海客气的直跳脚,指着吴邪的鼻子半天也骂不出一句话后负气而走。
当然,吴邪也不是百战百胜,通常若是吴邪吃了一点点闷亏就会去请外援——张起灵
然后张海客回府后还没享受到胜利的喜悦就接到了他们族长让他抄张家族规的圣旨。
 

对于吴邪的调皮,可以归结为他实在闷的慌,对于他的捣蛋,也可以归结于他实在是无聊。
用胖子的话说就是,小孩子心性,张起灵不置可否。
他对于吴邪现在的现状其实心里还是有些百感交集的,但是胖子宽慰他,说吴邪十七岁就跟了你,十七岁该是一个少年天真无邪的时期,可他却因为命运脱变成我们最不想看到的样子,如今他看淡往事从回十七岁,算是延续了他的天真,这样不是很好嘛。
嗯,很好,张起灵想,吴邪就该一世无邪。
 

张海客已有十天半个月没来宫里了,吴邪憋了一肚子坏水没地方泼,可把他郁闷死了,再加上胖子总在云艺轩待着,连个陪他唠嗑的人都没有了。
他憋的太久火气又大,天天觉得心里闷闷的,也就偶尔喷喷王盟散点热,但这也只是杯水车薪。
正当他情绪欲喷发的时候,恰巧一个人的出现让吴邪十分高兴,并且一次性怼了个爽。
 
今天一大早吴邪就被尿憋醒了,睁开眼睛时发现张起灵不在身边,虽然这在平时是正常现象,但是今天他沐休呀,并且现在才刚到卯时啊,这么早人就不见了,确实有点说不过去。
吴邪想,不是自己自恋,往常张起灵沐休日醒来后不抱着他腻歪两个时辰是不会下床的,这是事实。
不过此时也顾不得反不反常了,吴邪以最快的速度去了茅房。

解决后他准备回房继续补觉,结果没走几步就看见王盟东张西望的往书房的方向走,吴邪吸了吸鼻子决定跟上去看看。

王盟还没趴到门上就被从背后突然拍了一巴掌,忍住差点脱口的尖叫,王盟拍了拍胸口,转头看到吴邪一脸鄙夷的看着他。
他立即将吴邪拉了十好几步远,吴邪一边被迫走着一边连连哎了两声,道:
“你鬼鬼祟祟的干什么呢?”
王盟四下看了看,才紧张道:
“公子,您吓死我了。话说您今早怎么起那么早。”
吴邪没有回他的话,只是满脸都写着“如实招来”这四个字。
王盟道:
“公子,张隆半大人来了。”
“啊?”
吴邪打了一半的哈欠硬生生被惊的退了回去。
王盟又接着说:
“真的,我亲眼看见他进去的,而且,皇上很早就在书房了,想必是在等他也说不定,所以我才想跟过去看看。”

张隆半?他来做什么?胖子之前不是说他被张起灵投进大牢了吗?

“进去多久了?”
“就刚才,海客王爷带他进去的。”

张海客也在?吴邪心说这两人惯会作妖,此番前来定不会是为了给他家族长请安的。
吴邪顿时就也想偷偷过去听,他心说王盟是受过他的训教,一遇到可疑的事情就格外留意,哪怕现在已经平淡无奇的生活,他依然改不了这种习惯,连王盟都尚且如此,更何况是他的主子吴邪了。
再一联想先前张起灵还说过最近有什么事情在处理,吴邪敏锐的觉得那件事一定和张隆半今天到访的原因脱不了关系。

吴邪带着王盟从后门溜进书房,准确的说是书房后面的休息室,平时是供皇帝处理政务之余休息用的,里面床铺茶水一应俱全,别说是休憩了,就算是想做点什么也是非常舒适且方便的。
吴邪心说,睡觉方不方便不清楚,反正方便了他此时偷听。
他站在小门那里,前面就是用来遮挡的屏风,但是他不敢再往前走近,因为像张起灵这种极其谨慎的性子,他若是靠那么近一定会被发现的。
不过这个距离就足够听清屋内之人的谈话声,并且透过屏风的缝隙他还能看清少许屋内的情形。
比如说吴邪能看到张起灵挺拔的坐姿,还有朝张起灵行了好几个礼的张隆半。

张海客其实更早就来找张起灵了,那时天都没亮,说是他的二叔,也就是张隆半有事要对族长说。
张起灵原本没想理他,只看了看天,说吴邪还没有醒,有事改天再说。
张海客忙道:
“族长我求你了,你可千万别让那小祖宗知道这事。”
他犹豫了一下,才说道:
“我二叔说…您还欠他一个条件没有兑现。”

(下章高能,无虐。全是糖哦)

评论(3)

热度(9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