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染香

自写字起,便只因白驹过隙,不为取悦任何人。

【瓶邪】《至上》古风同人 甜宠

三十九.  想

吴邪向长老说明了来意,以及他看见那个石像的经过。
中间那个最年老的老喇嘛听完吴邪的话,闭上眼睛思考了一会,慢慢的说道:
“是那件事情,我还记得。”
对于长老的平静,吴邪有一些意外,他以为长老会有更加激烈的表情,比如说, 发着抖对他说
“你、你也认识他”之类的。
但是人家只是闭上了眼睛,说了一句: 是那件事情,我还记得。
不过吴邪没有表露出他的小心思,也装作镇定,不语。
他突然觉得,有些事实就是这么神奇,好多自己认为特别重要的事情,在别人那里也许连打个哈欠都不如。
这个他真的可以理解。
什么时候,他的心态也变的如这般淡然,回想第一次和他三叔下墓时,第一次见到张起灵时,他那大惊小怪,咋咋呼呼的样子,真是…   特么丢脸…
他想,三叔和小哥当时一定在心里嘲笑他:他娘的这个傻逼怎么这么二…诸如此类的。
嗯,改天回去的时候一定要问问闷油瓶第一次见到自己时,心里在想些什么。

长老请吴邪坐下,并给他上了一壶酥油茶,吴邪一边喝茶暖身子,一边听长老说起那个石像的事情。
长老做出回想的样子,好像真的是很久以前的事情,由于苍老,声音也很沙哑,又好似很久没有说过中原话,他说的非常慢:
“那真的是很久很久之前的事情了,当时,我只有六岁。有一天,上师们去了圣地,从那里带回了一具冰封的尸体。”
长老向吴邪解释道:到达那个圣地的路线,只有最智慧的上师才有资格知道。那里背阴的山坑之内,有一片藏花海,那里的冰层中,有很多的黑影,据说是个部落的陵墓,只有这个寺庙的喇嘛才知道有那个地方的存在,他也是在16岁生日那天,被告知了这个秘密,但是他一次都没有去看过。

那个圣地只有每年的7月才能进山,跋涉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到达那个地方。那些黑影都深深的埋在冰层之内,上师们每十年才会进去一次,做的事情他并不知道。

“那是一个女人的尸体,据说她就是在那块圣地的花海冰层之下被挖掘出来的。女人并不是陷落在那里被困死,而是葬在那个冰封的墓穴里。我清晰的记得那个女人的样子。她很漂亮,是我见过最漂亮的女人,她的脸色非常白,不像是藏族的肤色,当时她被抬在毛毡上恭敬的运入房间,整个过程她就像是睡去一样,一动都没有动过。
之后我听到上师们的对话,他们说这个女人并没有死,但也并不是真的活着。
后来她就被安放在那间房间里,
而那个房间,从此之后再也没有人进去过。”

吴邪不知道长老为什么要和他说一个女人的故事,但是他直觉这件事情很重要,于是他非常耐心的听着长老娓娓道来。
“直到九年后,就是我十六岁那年,一位少年来到了寺庙,并且说出了那个女人的名字。
我以为他是来寻找那个女人的,可是好像不是那样,因为上师问那个少年是怎么想到来这里的,少年却说,他是漫无目的走到这里,脑海里突然出现了两个字,然后他就来到了这里。甚至,他都不知道那两个字是一个人的名字。哦,对了,”
长老又想了想,对吴邪道:
“少年说出的那两字是——白玛    是那个女人的名字。”
吴邪没说话,继续听长老说着,可是他的心里早就起了波澜。
“虽然少年说出了那个女人的名字,可是上师并没有让他去见那个女人。”
“为什么?”
吴邪很快出口问道,他有些激动,甚至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
“因为上师说,他就像一块石头一样,见或不见,都没有任何区别。”
石头…什么石头?他才不是石头! 
吴邪突然就想吼出来,一瞬间他就站了起来,动静之大,将桌上的茶杯都碰倒了,酥油茶也撒在了衣袍上,水应该很烫,隔着那么厚的衣袍他都能感受到那个温度。但是比不上他心里的火气,一成都达不到。
其余四位喇嘛纷纷转头看向吴邪,好像不知道吴邪为何突然就如此激动,而长老没有任何表态,依旧闭着眼睛静坐。
吴邪也意识到自己的失态,攥紧了拳头努力压制自己的愤怒,但是他就是不能容忍任何人说那个人是一块石头,那个人…明明是有感情的啊…
吴邪深吸了一口气,问道:
“您说的那个少年,是天井中的那个人吗?”
“是的,那座石像,就是他的样子。好久了…我都快忘记他长什么样子了,没想到那个石像还在那里,对了…他叫什么名字来着?”
“张起灵,他的名字叫作张起灵。”
长老慢慢睁开眼睛,看着吴邪。
吴邪发现,他的眼睛很清明,不似老年人那般浑浊,但毕竟是九十多岁的老人,风烛残年,眼里的沧桑还是有的。
“上师,那您能告诉我,那个石像是谁雕刻的吗?”
“贵客可以先坐下来,耐心的听我说完。”
“对不起…是我失礼了。”
吴邪坐下来将茶杯扶正,平复了一下心情,继续听长老说话。
长老又闭上了眼睛,回忆道:
“之后,上师让那个少年,就是张起灵,让他住进了庙里,并给他布置了一个作业。
上师让张起灵去凿一块石头,并对他说:你想到什么就凿什么,不论是什么,只要你凿出一个形状来,我就带你去见那个女人。”
“那个女人…到底是谁?”
吴邪问道,他的手心都出汗了,心里也异常的焦躁,他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是他的母亲。”
老喇嘛像是感受不到吴邪的震惊,又强调了一遍:
“白玛,是张起灵的母亲。”
吴邪愣了一会,然后突然就爆炸了,双手撑在桌子上,好像会随时扑过去咬人一样,声嘶力竭的吼道:
“你们是有多狠心!连他的母亲都不让他见到!到底是谁没有心!我看你们才是石头!心都是石头做的!连一点感情都没有吗!!!”
“他根本不知道那是他的母亲,见了,又能怎样。”
长老淡定的看着吴邪发疯,继续说道:
“母亲这个词,对他来说根本没有概念,他真的想见吗?他甚至连“想”是什么意思都不知道。”
吴邪突然怔住了,他不明白长老这句话的意思,什么叫:连
“想”是什么都不知道。

“我曾经也和你有一样的疑问。”
老喇嘛像是看破了吴邪的心思,慢慢解释道:

“后来我发现,张起灵和其他人不一样,其他人天生就被赋予思考的能力,比如我需要做些什么,想些什么,这是一种欲望和动机。而这个叫张起灵的人,似乎天生就无法理解这两点。
如果你不主动去和他交谈,他可以发呆整整一天。
那时我的师兄们都说:张起灵就好像是被忘记告知目的地的信使。但是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如果信使不知道目的地,他会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因为信使有把东西送到目的地的想法,而张起灵不会有那样的情绪。
他就像佛一样,如果天地间不需要他,他就在那里,就连思考的欲望都没有。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上师,而上师却说,张起灵不是佛。先有了,然后没有了,才是佛,而生来就没有欲望的,是石头。
张起灵需要找到自己的“想”,也需要知道自己是谁。只有这样,他见到他的母亲时,才会有一些想法。”
吴邪瘫坐在那里,用手捂着自己的胸口,艰难的问道:
“然后呢。”
“张起灵每天淬炼院子里的那块石头,只要他内心有一丝“想”让那块石头变成什么样子,那块石头就会出现有意义的形状。
可是一年过去,那块石头只是从大的变成小的,仍旧是毫无规则的样子。
因此,他还是不被赋予去见白玛的权利。”
吴邪现在觉得胸口闷闷的疼,呼吸都像是慢了半拍。他觉得不应该是这样,张起灵是有感情的,真的有的。
难道…很久以前他就是这样活着的吗…没有情感,没有心…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要做什么,不知道母亲是什么…甚至不知道什么是“想”…
怎么会这样…
张起灵…

——————————————————
以上部分来自《三日寂静》,特此向三叔致敬。
感谢大家看文😘

评论(3)

热度(7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