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染香

自写字起,便只因白驹过隙,不为取悦任何人。

【瓶邪】《至上》古风同人

下部二十四.  破茧
 
吴邪本以为张隆半有意拦阻,他已经做好要硬闯的准备了,谁知张隆半却面带微笑的做出一个请的手势,说:小三爷 您请。
吴邪仔细打量着张隆半,他当然不会傻到以为张隆半有那么好心,若是以前他肯定不会管那么多,早都一腔热血的冲进去救人了,但是现在,他会仔细分析对方这么做的原因和目的。
并不是他不急,也不是他对某人的生死不在乎,想反,他就是为了行动的安全与成功率而考虑。他宁愿现在多耗些时间,也不愿进去后再盲目行动,那样反而会浪费时间,说不定还赔上几条人命。
因为吴邪怀疑他的动机,所以并没有立刻做出动作,却不曾想张海客突然反应极大,他一听张隆半那么说,立马惊慌道:
“不行!不能让他进去!”
他两步走到张隆半旁边,小声道:
“二叔,你为什么要让他进去。”
张隆半看了看吴邪,也低下声音回道:
“他进去有什么不好,省的我费心对付他。”
张海客怔忡一下,然后突然明白张隆半这么做的目的了。
那个皇陵里的机关很多都需要麒麟血才能开启,吴邪身上有着不纯正的麒麟血,若他想进去,那放血量就得是张起灵的两倍之多,况且以黑瞎子的身手都没办法深入皇陵,更何况是放了那么多血的吴邪呢,倘若他今天进去,那就是必死无疑了。
张海客虽不太喜欢吴邪这个人,但他没想过让吴邪死。
说起来,张海客对吴邪不友好也是有原因的,因为他觉得张起灵以前虽然吃了很多苦,但是却从没伤情伤心过。
他还记得幼年时在张家大院第一次见到张起灵。张海客不是本家人,但偶尔也跟随长辈去本家办事或者拜年。本家的孩子都非常傲慢,张海客并不是很喜欢他们,但是他特别在意的是,他在张家本家看到了一个特别孤僻的小孩,这个小孩不说话,也不和其他小孩一起玩,只是一个人静静地站在天井里,或者站在天井边的廊柱下面,看着天井上的一片天空愣愣地发呆。张海客觉得这个孩子非常特别,使得他有了一种想去了解的好奇感。那时候张起灵还不是“张起灵”,只是张家本家一个可有可无的孩子。而且,这个孩子在本家也不受其他人待见,这让他有一种亲切的感觉。于是他主动和那个只有三岁的孩子说话,都是他说,而那个孩子就一直沉默。张海客觉得这个孩子是孤独的。
再一次见到这个孩子时,他才十三岁。在张家,十五岁是一个界线,意味着他们要有一个特别的成人礼,被他们称为“放野”。
已经十五岁的张海客在看到张起灵时,依然觉得他是个孩子,因此当看到只有十三岁的张起灵一人上路放野时,他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他一边唾弃张家本家的残忍冷血,一边心疼这个孩子。
虽然在行动中,他被他的坚韧,聪慧,冷静沉着所震撼,但张海客依旧有种想要保护他的感觉。结果他的命却被张起灵所救,从那时起他就想要誓死跟随这个人。
可是放野结束后,张海客再也没有见过他。
再次见到他时,是在族长上任的仪式上。张海客前来拜见新族长,才惊讶的发现这个张家历任族长中最年轻的族长,居然是他幼年时见到的那个孩子。张海客突然想起来,他好像还不知道那个孩子的名字,而如今,他却要记住他的新名字——“张起灵”
再后来,张家本家分崩离析,张起灵不知所踪,张海客也曾派人找过,但他一人能力有限,在大海里捞针实在心有余而力不足。
几年后他得知张起灵一统天下,他便立即带着这一支张家人来找张起灵,他想,张起灵曾经吃的苦他没有办法帮忙分担,那今后他愿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张起灵守护这个天下,以族人的身份也好,以人臣的身份也罢,他想报答他当年的救命之恩。
后来张海客的耳边突然刮过一个人名,一个在张起灵身边频繁出现的人。
这个人叫吴邪,是前朝九门提督狗五爷的孙子。他从很多人那里听了吴邪与张起灵之间的各种事迹,他第一感觉就是吴邪是个拖油瓶,好像每一次吴邪陷入危险都是靠张起灵相救才得以保全性命,并且他还总是把人拖进一个危险境地。张海客觉得,总有一天这个叫吴邪的人会把张起灵拖累死。
奈何张起灵好像还非常在乎这个叫吴邪的人,但是好在,张起灵现在成了皇帝,不用再下墓了,也就不会有什么危险。
可是,没过多久他又发现,这个吴邪总是能影响张起灵的情绪。
他认为张起灵和吴邪在一起后总是不开心的,以前张起灵虽没什么情感,但至少没人能左右他的思想。可是现在张起灵总会因为吴邪而出现各种情绪,张海客见到最多的就是,愤怒,伤心,失落。那他宁愿张起灵还像以前一样,平平淡淡就好。
张海客虽然不乐意,但架不住张起灵喜欢吴邪,他也能看出来他家族长真的很在乎吴邪。
既然在乎那就帮他守着呗,张海客不待见吴邪,但也不会伤害他,更不会让旁人在他眼皮底下伤了吴邪。
 
“他是族长的人,他不能有事。”
张海客阻止张隆半,对他说:
“若是族长出来知道这小子出了事,你觉得我们还能得到想要的东西吗?”
张隆半盯着他,不回答但也没什么动作。他承认张海客说的对,张起灵对吴邪有多在乎他自然是能看出来的,并且他也非常忌惮张起灵。这个年纪轻轻就能当上族长的人肯定是有他的实力的,
尽管表面看来,张起灵现在坐稳皇位是靠他们这些旁支的张家人帮他稳固江山,但那是因为张起灵对这些权利并不是很在乎,但若是他们动了张起灵心尖尖上的人,那么这个天下恐怕也要震上一震了。
麒麟虽是仁兽,可它也有着毁天灭地的能力,它温和只是因为这天地间有着它要守护的东西,若是这样东西没了,那它还要这天下做什么。

张隆半僵着没动,他既不敢冒险也不甘心就这么放过吴邪,于是只能转头狠狠的瞪着他。
吴邪自然是没听到他们在说些什么,那两人之间的谈论最多不过半盏茶的功夫,吴邪虽然抱着玩心看他们狗咬狗,但内心里还是有些焦急的。
“你们说够了没有。”
吴邪皱了皱眉头,他有些不明白张海客和张隆半为什么会突然起冲突,在他看来,这两人应该是一致对外的才是。
看来,他们也并不是有目的的在办事,于是他准备试探一下。
“说完了就让开,别耽误我找人。”
张海客上前一步拦在中间,非常严肃的说:
“吴邪,你不能进去。”

吴邪冷哼一声,道:
“你以为你能拦得住我?”
张海客自然是不惧怕吴邪,他异常坚定的告诉他:
“就凭你身后的这几个人我还是能拦住的,今天,你一步都别想从这过去。”

刚刚,张隆半明明是巴不得让他进去,而现在,张海客却是异常坚定的阻止他进入,这两人到底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吴邪又挂起了笑容,他慢慢走到张海客面前,一字一顿的对他说:
“你真的,太自信了。”
张海客不明白为什么吴邪一直在笑,并且他看到他的笑容还会莫名的心虚。眼前的这个人的确是吴邪,但为什么他会觉得如此陌生,这人的气质真的与之前大相径庭。
他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又听吴邪问道:
“若我今天一定要进去呢?”
“那只可能是从我尸体上踏过去了。”
“呵。”
这下吴邪真的笑出了声,他满眼带着笑意,但也看不出有什么明显的情绪,就连张海客本以为会看到的自大或者讽刺的情绪都没有。
吴邪歪了一下头,说:
“好。”
随即他朝身后人吩咐道:
“来人!”
“是!”
身后的十几名伙计齐声应和,可是他们还没 有所动作,就被远处传来的一声声音给阻止了。
“慢着!”
所有人都转头朝声源处看去,吴邪也把目光转向那里,心说谁那么不识抬举。
那边走来两个人,一人身着一套黑衣,眼睛上蒙着一块黑布,脸上则挂着随意的笑。
另一人体型稍微肥胖些,却丝毫不影响他走路的利索劲,反而比刚刚那人走的要快些。
吴邪眯了眯眼睛,把目光定在后面那人身上,小声嘀咕了一句:
“黑瞎子?”
之所以没有提到胖子,是因为胖子是与吴邪一同前来的,此时看到胖子倒也不稀奇。
胖子走到跟前,稍稍喘了一口气,说道:
“哎呦,累死胖爷了,可算赶上了。”
吴邪没有管他,而是看着后面闲庭信步走来的黑瞎子。
黑瞎子站定,扫视了在场的人一眼,然后对吴邪漏齿一笑:
“小三爷,好久不见。”
“黑瞎子,你怎么在这里。”
“没礼貌,说好叫师傅的呢。”
他嘿嘿笑了一声,又道:
“我到这自然是被你家那位拽来的。”
往往张起灵有事总会与黑瞎子同行,就像他说的,黑瞎子身手很好,有些地方和他很合拍。
因此吴邪在这里看到黑瞎子也不觉惊奇,只是他想知道的是,黑瞎子既然与张起灵同行,那为什么他没有跟张起灵一起下墓,倘若他已经下了,那他现在在这里站着,张起灵又在哪呢?
还没等吴邪发问,胖子就抢先道:
“天真,小哥出事了。”

胖子遇到黑瞎子可以说是个巧合。
其实黑瞎子在两天前就已经出来了,一直留在张海客的营中养伤,因为他与张海客不睦,所以并不想看到他那张脸。
于是白天张海客守着陵墓入口,而黑瞎子就会到附近转悠。今天也是一样,他像往常一样在附近走动,试试看能不能找到另一个墓门或者通道,黑瞎子知道,那些帮王侯将相修建陵墓的工人会为了防止自己被陪葬,总会建几条逃生通道的,黑瞎子想试试看能不能找到,说不定就让他瞎猫碰上死耗子。
他之所以没有回帝都,是因为,一来他担心张起灵,倘若出现什么意外,他还能冲进去补救一番;二来,他怕张海客等人会另有目的,趁机做什么手脚,他在这里好歹能让张海客等人收敛些;三来,他出去时张起灵曾交于他一个请求,他得替他办到。

不过通道没找到,倒是让他看到山腰处把守的士兵。黑瞎子隐在暗处看了好一会儿,才确定那是王将军王胖子带的兵。
于是他就找到胖子唠起了磕,说了些这几天发生的事情,顺便再听胖子说他为什么会来这里。
在得知胖子来这里是跟着吴邪来的,他立即就和胖子赶了过来。

吴邪一听胖子说小哥出事了,脸上的冷漠顿时就开了一道口,他问黑瞎子:
“他怎样了?”
“小三爷莫急。”
黑瞎子用最快的语速叙述了一下张起灵现今的处境——
他们进去的第一天倒是没发生什么特别危险的事情,不过见到了他们口中的那个虫坑,有张起灵在自然是没什么问题。过去后黑瞎子还朝坑里泼了一点酒,原本这一小坛酒是张海客准备让他们清洗伤口用的,但是黑瞎子为了永绝后患,就用了一些,又扔了一个火折子。
过去后没走多久就看到了张海客介绍时说的那个血槽,它是为了开启下一道墓门所准备的,张起灵划伤手背,放了一些血,石门就顺利开启了。
之后他们每走一段距离就会出现这样的血槽,最关键的是,这些石门每隔一小段距离就会有,也是就是说,每走几步,张起灵就得放一点血。而且,只要他们想停下来休息,就会有意外发生,比如会出现一些粽子前来捣乱。那两天里,他们俩人的状态就是不停地走,不停地与粽子打斗。而张起灵还比黑瞎子多一项任务,就是不停地放血,虽然放血量不多,但也架不住持续不断的放血,并且还没有休息的时间。
两天后他们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受伤与疲惫感,张起灵更是出现脸色苍白,皮肤出冷汗的症状。黑瞎子怕他出现什么意外,时刻注意张起灵的情况,直到第三天,那时张起灵刚刚放完血,石门正缓缓开启,而一旁的石室突然冲出几个凶恶的粽子,两人被这些粽子纠缠无法进门,眼看石门要关闭,张起灵飞起一脚踹开粽子,然后就地一滚进了墓室,而黑瞎子则被一道厚重的石门给隔绝在外。
他没有麒麟血,所以没法再开启那道石门,但是在那里等候也是白用功,后来张起灵对他说了一句话,黑瞎子就只好离开了陵墓。
听到黑瞎子这么说,吴邪再也无法镇定了,张起灵独自一人进去时已经很虚弱,现在又过了两天,早已生死未卜。
不管张海客他们到底有什么计谋,他现在也是非进不可了。
看到吴邪有要硬闯的姿态,张海客立刻下令让手下全力阻拦。
吴邪一下子阴沉着脸,冷冷的看着张海客:
“让开!不然我就动手了。 ”
“我说了,除非我死,否则你一步都别想踏入。”
胖子一看这两方开始剑拔弩张,赶紧扯了扯吴邪的衣袖,道:
“天真你别急,先听黑瞎子把话说完。”
刚刚黑瞎子想上前拦阻吴邪,却被吴邪一掌推开,他没防备,正好被拍在了伤口处,饶是黑瞎子再强健的体魄,挨了这一掌也呼了好几口气。
黑瞎子揉了揉胸口,心说这小三爷几天不见内力见长啊。
“小三爷,你先冷静一下。我还有件事要跟你说。”
“那就等我出来再说。”
“是关于哑巴的。”
吴邪立马转头看向黑瞎子,而后者则是咧嘴一笑。
这件事就是两人在石门分开时,张起灵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

“哑巴张让我带一句话给你,他说,吴邪,对不起。”
 
吴邪,对不起,若我能回去,我会亲口告诉你我爱你,若我回不去,那你…
那你能不能,一直恨我。


评论(3)

热度(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