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染香

自写字起,便只因白驹过隙,不为取悦任何人。

【瓶邪】《至上》古风同人

四十.  兑现你的存在
           
那时老喇嘛还很小,他还不明白那么多道理。他看着张起灵每天早出晚归的雕刻那些石头,却依旧没有任何成果。他问张起灵:
“你既然来这里,找这个叫做白玛的女人,那么你内心应该是有想的,为何你到现在什么都雕不出来呢。”
张起灵坐在那块他凿下的碎石堆中 那块比较大的石头上,没有回答。

小喇嘛已经习惯他这样的反应了,自顾自说道 :
“你是从什么地方开始产生要到这里来的念头,你就是在什么地方开始想的啊。怎么能说你是块石头呢?上师们的想法,真的想不明白。”
张起灵看了看他,不置可否。
后来突然有一天,他发现张起灵凿出的石头有了一些形状。
他仔细辨别,发现那是一个人形。 正午的阳光下,石头投出一个影子,那个影子就如张起灵刚才坐在石头上的坐姿。
他瞬间就明白过来,张起灵一定是每天午休的时候,看着自己的影子,然后按照影子开始的第一凿,继而慢慢雕刻那个石头,直到它变成一个石像。
然后上师就将张起灵叫了去。
“上师终于承认你是在‘想’了吗?”。
他很开心,发自内心的替张起灵开心。
那天晚上,张起灵被带进了那个封闭了十年的房间,见到了自己的母亲。

对于那个时候的他来说,一切仍旧显得太仓促,而让他无法理解。
“你不能是一块石头,让你的母亲,感觉不到你的存在。”
一年前,上师和他说道:
“你要学会去想,去想念,这是你母亲送给你的第一件也是最后一件礼物。”
可是,他好像还是没有明白什么是“想”。

白玛并没有完全的苏醒过来,当藏海花的药性褪去,她离真正的死亡,只有三天的时间。然而她等这三天,已经等了太长的时间。
白玛并没有说出任何话,张起灵甚至没有听到他的母亲呼唤他哪怕一声声音。
他也没有感觉到,其他人说过的,母亲带给他的,对于这个世界的一丝联系。
他唯一感觉到的,是母亲缓缓恢复的呼吸,苍白的脸庞只恢复了轻微的血色,又瞬间转向荒芜。

这一切,仍旧显得太仓促。
就如她约定的那样,白玛从长眠中醒来,已经失去了睁开眼睛的任何机会。但是她知道,当那些喇嘛按照约定让她醒来的时候,她的儿子一定在她的身边。

那一定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孩子,感知着人世间的喜怒哀乐,她能够感觉到儿子的温暖。

他的呼吸,他的心跳,他真的来了。

她用尽了所有的办法,只为自己争取到了这三天时间,虽然不够,远远不够,她想看到这个孩子成长的所有片段,所有瞬间。但是,三天,这寂静的,只有心跳声和呼吸声的三天时间,已经是她能做的全部了,即便是这样,她也愿意用一生,将他的存在兑现。

张起灵抓着白玛的手,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他觉得这一切,依旧太仓促了。但是他感觉到了从来没有过的情绪,他觉得自己抓着人世间最后一丝自己的痕迹,最后一丝自己愿意去想的东西。果然,人世间的面,见一面少一面。

当时没有人进到这个房间来,也没有任何声音进到这个房间来。
三日寂静。

三天之后,张起灵来到了那块石头的跟前,他习惯性的拿起凿子,开始凿起来。

他以前不知道自己凿这个东西是为了什么。

他凿了几下,忽然发现了自己手里的凿子,意识到了自己正在做什么。几乎是同时,他的心中涌出一股难以抵御的痛苦。
大雪中,他跪了下来,捂着他的心口,蜷缩成了一团。

吴邪几乎是冲出那间房间的。
他一直跑一直跑,直到跑不动了,跪在雪地上。
他听完那些话,心里已经痛到极致,好像空气里都是锋利的刀子,被他吸进肺里然后进入血液,凌迟着他每一寸血管,然后再捅进他的心里,已经痛到,连呼吸都好像带着腥甜。视线也被模糊了,有什么液体从他眼睛里流出来,热流一样,灼烧着他的皮肤,又转瞬被冷冽的空气冰封,然后被冷风吹散。那颗跳动的心脏也像是进了修罗炼狱,冰火两重天,不断受着煎熬。
但是他不怕,他想体验当时张起灵的心痛,更想分担他的心痛。
他好想抱着张起灵,紧紧的搂着,然后告诉他,他还有自己,他不是没有和这个世界的联系。
他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张起灵将联系看的那么重。
还好,还好他爱上了张起灵,还好张起灵也爱上了他,可是,太晚了。为什么不早一点呢,为什么不早一点遇见张起灵,第一次见面时就应该爱上他,那他就能早一点有这个联系了啊。

泪水已经止不住的往外涌,可是他不想擦,这是替张起灵哭的,张起灵没流出的眼泪,就让吴邪替他哭出来吧。那么多年,他从来没有看到过张起灵流泪,如今见了,却是一座石像,他甚至不知道,那块石像最后哭的表情,是张起灵自己雕刻的,还是当时的喇嘛雕刻的,他没有问那个长老,长老只说了一句: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人可以漏出那么悲伤的神情。
于是,吴邪再没有勇气问什么了。

他终于知道,为什么张起灵那次来喇嘛庙会说这里很熟悉了。
何止是熟悉啊,这是他年少时见到他母亲的地方,是他有了第一个联系又同时失去联系的地方,是他明白了什么是想,什么是情感的地方,是他有了心的地方…
可是他却把这些都忘了,在他寻找信物来到这里时,忘了之前的一切,甚至忘了他的母亲,忘了他的第一个联系。
吴邪突然想起来,上次张起灵拉着他的手拂上心口,对他说:我只有一个心脏,丢了,就再也没有了。
当时,张起灵是用什么心态对他说出这句话的呢。

从他失忆以后,吴邪就是他与这个世界的联系。
他把他当成第一,也是唯一。

也好,前尘往事忘了也好,痛苦也烟消云散,剩下的,就是他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回忆。
吴邪呼出一口气,从地上站起来,他现在要回去,回去抱抱张起灵,给他所有的温暖。

吴邪回去立刻开始收拾行李,并吩咐他的伙计们收拾好装备,存好干粮,现在下山。
伙计们才刚有睡意,这会突然接收吴邪的命令还有些迷糊,心说小佛爷这是梦游还是咋的,这天还黑着呢,怎么现在就要下山。
但是看着吴邪利落的收拾包袱也不像是梦游。
吴邪一转头看见他的伙计没有动作,还呆呆的看着他,便出声提醒道:
“怎么还不动,准备让我给你们收拾吗?”
伙计立即清醒,从床铺上跳起来。
“不不不,小的自己来收拾,小佛爷您坐着休息,咱们来帮您收拾。”
又顺便在心里纳闷,小佛爷这是怎么了,上午还没说要走,天天窝在这里恨不得在这生根,怎么去和老喇嘛谈一会话就突然要走了。
“东家,您是要现在下山吗?”
“嗯。”
“使不得啊,现在是晚上,外面黑,下山实在太危险了,何况这么晚了,咱们去哪筹集干粮。”
吴邪顿了顿,的确,现在下山简直找死,黑漆漆一片,进了雪山连方向都辨不清。是他太心急了,果然,一遇到张起灵的事情,就少了些理智。
“你们先休息,明早就走。”

第二天一大早,吴邪就拜别了庙里的喇嘛,小喇嘛送了一些干粮给吴邪,他来的时候没有带太多的东西,所以想要送给小喇嘛一些礼物都没有,小喇嘛说他们是出家人,钱乃身外之物,他们不需要,但是吴邪还是让伙计捐些银子当做香油钱。
小喇嘛让吴邪以后经常来坐坐,他想听一听外面的世界,吴邪也满口答应着。
“上师,谢谢你们这些日子的招待,那在下就先离开了。”
谁知吴邪刚转身就发现门口站着一个人,由于是背着光,他并没有看出是谁。只听到那人有些阴沉的声音传来:
“你又想去哪。”

——————————————————
祝大家假期愉快😘

评论(2)

热度(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