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染香

自写字起,便只因白驹过隙,不为取悦任何人。

【瓶邪】《至上》 古风同人

五十五.   云彩的目的
  
听说,兵部尚书大人告老还乡了。
刘安死的那天,尚书大人奏请皇上严查此事,下朝后,张起灵让尚书大人留下,两人在御书房交谈了一会,具体聊了什么无人知晓。据小顺子回忆,尚书大人从御书房出来时脸色并不好,然后今天早朝,尚书大人当场取下自己的朝服官帽,表示他已年迈,不适合再恬居高位,希望能告老还乡颐养天年。皇上准了。
而刘安的事情也就告一段落了。
当然,这都是后话,此时吴邪并不知情。
张起灵说那名刺杀吴邪的刺客已经抓到,本想这两天就将这事情处理掉,但又觉得这事恐怕没那么简单,这刺客背后肯定有人指使,若是审问下去一定会费很多时间。这才过完春节,年味正浓,实在不想让这件事情添了晦气,何况再过十来天就是元宵了,他还想着和吴邪好好过节呢。
这事等到节日过完以后再处理也不迟。
 
“在写什么?”
张起灵批阅完奏折起身来到吴邪旁边,挨着他坐下。
“左右不过无聊,随便写写罢了。”
吴邪放下笔转头搂住张起灵,埋怨道:
“这大过年的还要忙着朝堂之事,为什么皇帝都没有休息日呢,好不公平。”
张起灵自然不会告诉吴邪,他这两天就处理了两件事,一件是刘安的事,一件是那个刺客的事。
不过现在也算是解决完了。
“无聊?”
“是呀,我这天天就和你窝在一块儿…”
吴邪看着张起灵面色微沉,立马改口:“嗯…虽说很好,我也喜欢,但是确实是无聊,御花园都被我逛遍了。你知道的,我就是闲不住。”
“等到开春了,我带你去郊外狩猎。”
“可是我现在就很无聊啊…”
“那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做什么? 小,小哥,别乱摸,唔…手…”
   
下午太阳出的好,也没什么风,吴邪就搬了太妃椅在院子里,一边晒着太阳一边看书,中午被张起灵折腾了一番,现在也没劲吵着出去玩了。
没看多久,王盟便走了过来。
“公子,云彩姑娘来了。”
吴邪放下手中的书,皱眉:
“她来做什么?”
“倒没说。”
这两天王盟也将云彩的身世调查了一遍,他本想抽空找云彩聊聊,却总是被其他事耽搁,云彩此时来找他倒也正好,有些事情也该处理了。
“让她进来。”
说完吴邪就起身朝大厅走去。

“云彩参见公子。”
吴邪看着行礼的云彩,调整了一下坐姿,王盟在后面看着,感觉他家公子真是主子味十足,怎么倒有种小妾来拜见正房的诡异气氛…
“云彩姑娘请起,姑娘来找我,可是有什么事情?”
“谢公子,云彩此次前来,是来向公子请罪的。”
“哦?”
“本应早些天就来的,但是上次侍卫大哥说,公子您这两天抱恙,皇上吩咐任何人不许打扰,所以…云彩现在才来请罪,公子是生了什么病?现在可还好吗?”
前两天抱恙…这个挨千刀的闷油瓶,明明是被他那个的下不了床!
“咳,那个,前两天是偶感风寒,现在已无大碍,有劳云彩姑娘挂心了。你也别站着了,坐下说,王盟,看茶。”
“姑娘说要向我请罪,是从何说起?”
“除夕夜宴…公子因为我而被他人羞辱,云彩心里一直过意不去,所以特意来给公子陪个不是。”
说完便跪在吴邪脚边。
吴邪皱了皱眉头,他并不喜欢别人给他下跪,一般给他下跪的都是那些犯了错的人,而最终,那些人的下场都不是很好。况且他觉得那天的事情,有没有她,都会发生。
“你先起来,那事跟你没关系,不用向我道歉。”
王盟立刻上前将云彩扶了起来,吴邪看着她,心里想着,这女人来这怕是有别的事情。
“云彩初来乍到,宫中很多人很多事都处不好,一个不小心就得罪了人也不知道,云彩很喜欢吴邪公子,第一眼见到便觉得亲切,所以很希望能和公子说上话,却不曾想云彩身份卑微,倒是给公子带来了麻烦…”
“云彩姑娘哪儿的话,姑娘多才多艺倒是让在下好生敬佩,这样吧,姑娘也别公子公子的叫,在下虚长姑娘几岁,云彩姑娘若是不介意,叫我一声兄长罢。”
云彩有些惊讶,猛的抬头看着吴邪,又羞愧似的低下头,手指绞着衣服说道:
“这,这叫云彩如何…担当的起…”
“无妨,再说王将军倾慕你已久,我又是王将军的好兄弟,你叫我一声兄长也不是不可以的。”
吴邪说的有些调笑的意味,也是故意将话题往他设想的方向引,另外他也想知道云彩是否真的对胖子有意。若是普通人家姑娘,听到吴邪说这话大概会害羞,但是不反对,也就证明对那人有喜欢之意。可是云彩听了这话,反而恢复之前的落落大方,微笑着回道:
“吴邪哥哥说笑了。”
“哦?我看王将军对云彩的事情很上心呢,我还以为…”
“王将军是个好人。”
云彩打断吴邪的话,说的格外官方,吴邪笑了笑,又问道:
“那你对王将军是何感觉呢?呐,胖子是我好兄弟,我自然很关心他的事情,云彩姑娘若是不想说也不必勉强。”
“吴邪哥哥,我是首领送给皇上的礼物。”
“哦,这么说,你是喜欢皇上对吧。”
云彩怔了一下,又连忙跪下,解释道:
“公子,皇上是您的,云彩不会跟您抢的…我…”
吴邪眯了眯眼睛,端起茶杯打开盖子,嗅了一下茶香。
这话说的就有些深意了,首先她并没有否认自己喜欢张起灵,其次…
“你先起来。”
吴邪抿了一口茶,笑道:
“我有那么可怕吗?怎么动不动就跪了,我自认为我是个大度的人,而且很通情达理。”
“我猜你今天来也不是专门来找我套近乎的,我这人一向不喜欢拐弯抹角,你想做什么不妨直说吧。”
吴邪看云彩顿了一下,就知道自己猜对了,又接着说道:
“我听说你是毛遂自荐,自愿被当做礼物送来麟国的,你来这儿,有什么目的?”
云彩睁大眼睛看着吴邪,又立刻摇头表示否认。
“你可以不说,但是别骗我,你只要说一次谎,我马上就会知道,骗我,你知道后果是什么吗?”
云彩看着吴邪的眼睛,瞬间打了个冷颤,她咬着下唇,支吾道:
“我…我的确是带着任务来的…”
“我知道,我还知道你是守陵人。  怎么,我已经说的够明白了,你还不打算坦白吗?”
说完,吴邪向王盟打了个眼色,王盟会意,出门前将门带上,在外面给吴邪望风了。
 
吴邪猜的不错,云彩来这里的确是有任务的,那就是找到吴邪、张起灵和胖子。
其实早在没进宫之前,云彩就知道了他们的存在。
另外关于那个守陵人,准确的说应该是他父亲。他们家表面上就是个普通的百姓,其实祖祖辈辈生活在异族是为了守护一座张氏陵墓——张家古楼。
他们是张家古楼的守陵人。
   
这事要从两年前说起。
异族原本算是个与世隔绝的部落,平静了百年左右,可是突然有一天,一群人浩浩荡荡闯入了部落里,这群人便是张起灵他们。
那时云彩的父亲阿贵接待了他们。阿贵看到他们的第一眼就知道这群人的身份不简单,而且肯定是冲着陵墓来的。他表面上好客的接待他们,暗地里偷偷观察。另外,他也给张起灵一行人使了很多绊子,其中,在上前途中遇到野兽的袭击也是阿贵搞的鬼。但是他没有想到张起灵还是带着那群人上了山。阿贵只是守陵人,祖有戒训,不得踏进陵山一步,于是只能作罢,他想着陵墓凶险无比,之前也有人来过,都是有去无回,有些连墓口的影子都没见到就无故死在山中,所以他也不是很担心那群人能进入陵墓。
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时隔三天,又一批人来到了这里,同样的,还是阿贵接待的他们。
这批人跟上一批一样,都是直奔陵墓而去,阿贵甚至连阻拦的方法都没想好,他们就已经急匆匆的进山了。
这批人就是吴邪带来的人,前来搭救张起灵的。
后面的事情吴邪都知道了,他进入古楼救走了张起灵。
可是阿贵并不知道他们在古楼里做了什么,盗走了什么。这让他非常的心慌。吴邪和伙计们走后,阿贵又上山检查了一遍,可是并没有看到可疑的地方,再加上有祖训的管束,他不敢再深入陵山。
这可怎么办,祖上几百年守护这座陵墓,一直都是平平安安,难道要在他的守护下被盗?他该如何向列祖列宗交代。于是阿贵就一直托人四处打听吴邪的去向。
那时吴邪进入异族时是带着他三叔的人皮面具,出了山后便摘掉了,阿贵并不知情,也没见过吴邪的真面目,所以打听起来简直如大海捞针。可是有一个人却是很好留意的,那就是张起灵。
张起灵容貌出众,气度不凡,走到哪儿都不会轻易被淹没在人海中。果然,几天后就在一家医馆找到了他们的行踪。之后阿贵便一直留意他们的动向。可是没过多久,他就失去了吴邪他们的消息。
因为战争发生了。当时天下大乱,所有人忙着躲避战争,异族本就不与外界联系,所以阿贵也就放弃再追踪他们的下落,本想着经历这次战乱,他们这群盗墓贼估计也该死的死伤的伤,那么陵墓中的事情也不会被暴露了。
但是让他再次吃惊的是,天下易主,但这个“主”居然是张起灵。
这是巧合吗?  阿贵没有抱着侥幸心理,他认为一定是张起灵从古楼中盗走了什么,所以才坐上了皇位。虽然他并不知道古楼里有什么,但是他的父亲说过,张家古楼里的东西关乎天下存亡,一定不能让心怀不轨的人得到。而这句话也是他的爷爷告诉他的父亲的,就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祖训。那么,张起灵是心怀不轨的人吗?
张家,张起灵,张家古楼…
这一切是不是有什么联系?
阿贵忧心忡忡了两年,终于有了解决的方法。
因为,吴邪来了…
 
异族突发瘟疫,吴邪作为麟国使者,送来了药材。首领为表达感谢要送麟国一份礼物,可是异族贫苦,又遇干旱瘟疫,哪有什么可以送出手的东西,何况帝都如此富饶,想要什么好东西没有。
首领犯了难,阿贵就想到,物资不缺,那美女呢?没有哪位帝王不爱美人的。
于是阿贵便将自己年仅十六岁的女儿云彩送到了首领面前。
云彩在部落里是出了名的美人,也是歌声最好,舞姿最美的人。首领也是倾爱已久,本想让云彩过了十六岁生辰就去阿贵家讨要了这个美人,却不曾想出了这事,的确,异族真的没有别的可送了,所以他也不得不割爱。
于是云彩便作为礼物送来皇宫。
 
“这么说,你来这儿是想调查我们当年从古楼中拿了什么?”
吴邪修长的手指在桌子上轻轻敲了两下,侧头看着云彩,嘴角轻扬。
云彩呆呆的点点头,竟然看的愣住了,她突然发现,光线下的吴邪,格外耀眼。
“那你知道,张起灵是谁吗?”
皇上?这个天下人都知道,所以云彩知道吴邪问的肯定不是这个,所以她摇了摇头。
“他是张家的族长,你们世代守护的张氏陵墓——张家古楼,便是张家百年之前的宅子。”
“什么!”
后来张家出现变故,逐渐没落,那个宅子便荒废了。但是张家人死了,还是会将遗体或者手指送回古楼。
“我们并没有从里面盗取什么,张家古楼里的一切本就属于小哥的,他是张家族长,进去拿东西也是理所应当。至于你父亲担心的问题,小哥是拿了里面的重要东西才坐上皇位的,这个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这天下姓了张是众望所归,江山社稷本就该属于他张起灵。”

评论(3)

热度(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